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粽配蔬果 健康吃不傷胃

2020/06/13 05:30

▲營養師與藥師提醒端午吃粽,要營養均衡、攝取蔬果,及正確使用胃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端午將至,營養師提醒一顆粽子熱量約400到600大卡,而且高油、高鹽又高糖,建議一天吃一顆而且要正確搭配蔬菜、水果,才能營養均衡、避免消化不良,如果腸胃不適,更忌諱自行買胃藥服用,一旦吃錯藥,不但無法緩解症狀,還會加重病情,藥師建議應就醫後對症下藥,以免造成身體危害。

▲吃一顆粽子,也要配上一碗蔬菜、一小拳頭大小的水果及掌心大小的魚或肉,以求營養均衡。(記者蔡淑媛攝)

1顆粽子熱量=1碗飯

台中醫院營養師林淑湄指出,台灣南北粽各具特色,不管哪種粽子一般熱量約400到600大卡,內餡糯米、五花肉、蛋黃、花生等都是高熱量,建議利用國健署「我的餐盤」概念,吃一顆粽子就代表是一碗飯,要配一碗菜、一個女生拳頭大小的水果,最好再配一掌心大小的魚或肉,達到營養均衡,也比較好消化,建議一天最好吃一顆粽子就好。

藥師葉仁傑說,粽子吃太多容易引起胃病、胃灼熱、脹氣及噁心等腸胃不適症狀,民眾常自行服用胃藥,而胃藥主要效果分為中和胃酸、保護胃壁、抑制胃酸分泌,各有用途,如果吃錯胃藥,不但不會緩解症狀,反而會加重病情或引發其他副作用。

▲藥師葉仁傑提醒,粽子吃太多容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但切勿自行吃藥止痛。(記者蔡淑媛攝)

腸胃不適應就醫 別亂吃胃藥

藥師陳德鉦解釋,一般胃藥多是中和胃酸的制酸劑,但對緩解腸胃消化不良的效果有限,像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或是患者服用抗凝血劑,如果吃制酸劑也會減損胃藥效果,另外有些胃藥含有碳酸氫鈉會中和胃酸,吃了反而會脹氣,因此當有腸胃不適時應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葉仁傑也提醒,現在很夯的益生菌或酵素標榜可改善消化不良,但須服用2、3週後幫助消化的功能才會顯現,無法達到馬上吃益生菌就立即緩解消化不良。

他建議吃粽子時要細嚼慢嚥,搭配多吃秋葵、牛蒡、地瓜葉等富含纖維的蔬菜,或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富含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