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喝水就嗆 吞不下 竟是「頸椎」出問題

2020/06/13 05:30

▲患者因頸因性吞嚥障礙,導致吃東西容易嗆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立偉)

文/周立偉

81歲林爺爺多年來吃東西和喝水容易嗆到,以至於經常食不下嚥,身形日益消瘦,更與家人漸行漸遠,讓親友看了十分不忍。經轉診至復健科求助,確診為「頸因性吞嚥障礙」,透過復健治療後,林爺爺喉嚨異物感大幅改善,也提升生活品質,讓家人鬆了一口氣,重溫天倫之樂。

▲X光片檢查顯示,患者的頸椎關節縫隙明顯狹窄,且頸椎骨頭邊緣幾乎「白成一片」。(照片提供/周立偉)

頸因性吞嚥障礙

「頸因性吞嚥障礙」是年長者常出現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因頸椎長期不正確使用或外力傷害,都可能造成頸椎退化,一旦壓迫神經,就會引起疼痛,症狀包括:肩頸僵硬疼痛、頭暈、胸悶、噁心等,部分患者會抱怨喉嚨緊繃、吞水嗆咳,甚至出現吞嚥困難,情況嚴重者,甚至得使用鼻胃管進食,常讓患者自覺沒有尊嚴,久而久之影響親人間感情。

林爺爺多年來受吞嚥問題所苦,赴多家醫院神經科、耳鼻喉科、胸腔科就診,檢查後卻一無所獲,症狀遲遲未改善;除了吞嚥問題外,他常是早上頸部一切正常,到了下午就會開始感到頸部壓力大,肌肉緊繃,就連轉頭也很不舒服,還常反映會有頭暈、胸悶、手麻等症狀。

頸椎退化壓迫神經

患者就醫後提出上述狀況,醫師立刻安排照X光,結果一看他的頸椎呈現嚴重退化,不僅關節縫隙明顯狹窄,且頸椎骨頭邊緣幾乎可以用「白成一片」形容,總算找到「進食卡卡」的原因。

改變進食姿勢 訓練口喉運動

面對這樣的患者,通常會先排除腦部病變,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神經問題,評估頸因性吞嚥障礙確切發生原因,再請語言治療師協助評估訓練。林爺爺就是屬於功能性的問題,先請他從改變進食姿勢開始,逐步調整吞嚥速度,同時訓練口部運動與喉部運動,強化吞嚥肌肉訓練,有效提升吞嚥效率,讓他重新找回進食的樂趣。

提醒民眾,年長者若出現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的狀況時,後續會併發營養不良、肌少症、吸入性肺炎、胃食道逆流、口腔衛生不佳導致牙周病等後遺症,同時會讓長輩自覺「活得沒尊嚴」,建議應立即赴醫評估原因。

就醫評估時,先排除中樞神經系統、消化道或惡性腫瘤等問題後,再由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吞嚥困難的嚴重程度,針對退化部分安排訓練治療,才是最佳之道。

▲周立偉醫師替患者進行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立偉)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