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醫療系統 即刻救回猝死女

2020/06/11 05:30

▲陳老師感謝醫療團隊全力搶救她的性命,讓兩個寶貝仍有媽媽的照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幼兒園陳姓女老師結束產假返回職場後,二度不明原因昏厥,就醫檢查卻無異常,經心臟內科醫師詢問病史,得知她發病都在情緒激動時,且有家族史,安排進一步檢查並會診相關專科,懷疑她應是「心因性猝死症」。

幼教老師罹心因性猝死症

因陳老師有可能再度昏厥並猝死,醫師為她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結合醫院的智慧醫療系統追蹤。兩週後第一時間記錄到她又發生昏厥,醫療團隊立刻啟動並緊急治療,最後經基因學檢查證實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目前病況穩定,定期回診持續追蹤。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導管室昨正式開幕,陳老師現身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感謝醫療團隊全力搶救她的性命,讓兩個寶貝仍有媽媽的照顧。

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惡性腫瘤,占所有死亡人口12%,許多心臟疾病具有非預期性且突然發生的特性,其中又以心因性的猝死最突然,並占年輕族群死因的多數,往往造成社會經濟和家屬心理的重大衝擊。

陳老師在國小時,就曾兩次不明原因昏厥;結束產假返回幼兒園上班幾個月,某天與友人同樂,喝了約200ml的酒精性飲品後昏厥,送醫檢查卻無任何異常現象;1個月後又發作1次。

陳老師發現,她在昏倒前有明顯心悸,再度就醫檢查仍無異常發現,看診醫師將她轉介到心臟內科,經醫師劉聖甫詢問病史發現,之前兩次昏厥皆發生於情緒較激動時,且家族中有兩名堂哥都是在運動後猝死。

劉聖甫進一步為陳老師安排住院檢查,仍無明確結果,因此會診心臟電生理專科醫師林廷澤,診視後高度懷疑病患應該是「心因性猝死症」,判斷有可能再度發生昏厥且猝死。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導管室啟用,提供竹竹苗地區心臟疾病患者即時治療服務。(台大生醫分院提供)

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

林廷澤指出,8成以上的心因性猝死,由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引起,且心因性猝死的存活率不高,約10%至30%不等,因此與陳老師及家屬討論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結合醫院的智慧醫療系統,利用居家監測和雲端傳輸警示系統,進一步追蹤。

兩週後,陳老師某日在幼兒園工作時,情緒激動再次發生昏厥,智慧醫療雲端系統立刻記錄到病患發生昏厥和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多形式心室性心律不整),第一時間將資訊傳至林廷澤的手機中,醫療團隊立刻啟動,並在救護車將陳老師載送到醫院後,第一時間接手進行緊急治療。

陳老師在治療穩定後,接受體內心律去顫器;最後,基因學檢查證實她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