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開6種NG飲食 遠離高血脂

2020/06/10 05:30

▲水果當正餐小心三酸甘油脂超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庫照)

文/游璟薇

現代人食物選擇多元且精緻,導致血脂肪高的人愈來愈多,國人十大死因裡,與高血脂症相關的疾病就有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共佔據前5大死因,所以控制血脂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肉類 未必是罪魁禍首

高血脂症有分二種,一種是「高膽固醇」,另一種是「高三酸甘油脂」,這二種血脂肪要注意的飲食管理其實不同,但很多人一知道血脂肪高,第一件事就是不吃「肉類」,其實很多時候不是「肉類」吃太多引起的。

首先要知道你是屬於哪種血脂肪高?哪些NG飲食才是導致高血脂症的罪魁禍首。

◎高膽固醇

●每天吃麵包

香噴噴的麵包是很多人早餐或點心的選擇,但麵包製作時需要奶油、烤酥油等油脂,尤其是可頌類、奶酥類,這些油脂的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會導致膽固醇居高不下。

▲奶酥麵包的反式脂肪含量高。(照片提供/游璟薇)

▲可頌麵包的油脂含量多。(照片提供/游璟薇)

●蔬菜吃太少

很多人為了節省開支,常常正餐就一個三明治、湯麵、滷肉飯或是便利超商便當,但仔細看其實蔬菜很少,常常吃不到建議量的1/2量(建議量約每日1.5碗),間接導致膽固醇升高。

●吃飯要油香

吃飯時淋菜汁或肉汁,讓飯吃起來更香,這額外的湯汁,其實充滿了油脂,常常一湯匙中的最少含有5-10克的油脂,過量的油脂攝取讓膽固醇緊緊跟著你。

◎高三酸甘油脂症

●睡前酒助眠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為了容易入眠會選擇喝酒放鬆心情,但「酒精」代謝後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所以喝酒不只傷肝,更可能因為高血脂而傷心(臟),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水果當正餐

蔬果、蔬果,有些人以為蔬菜、水果可以相互取代,所以多吃水果,少吃蔬菜,甚至水果一天吃超過4碗的量,導致果糖攝取過量,反而讓三酸甘油脂超標。

●選錯植物油

油脂在生活中不可或缺,有人會購買「好油」添加在食物中或是直接食用,以增進健康,但如果選擇的是椰子油、棕櫚油,裡面的飽和性油脂是一般植物油的2倍以上,導致血中的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增加。

其實只要調整以上6項飲食習慣,搭配較沒有油脂的里肌肉、牛腱肉,一樣可以享受肉類,吃得健康均衡又開心。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