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養生保健飲食 對抗高血脂症

2020/06/09 05:30

▲荷葉山楂茶。(照片提供/李聰界)

文/李聰界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一不小心就變成豐腴體態,其中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都泛稱高血脂,是身體體重過重的指標之一。

來自於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血液中的油脂,長期的高血脂症下容易產生自由基造成血管損傷、導致血管狹窄,進一步造成粥狀動脈硬化的表現,更嚴重還會造成冠心病、脂肪肝、腦血管疾病等疾病。

高脂血症的形成是多方面的,例如生活習慣、飲食、久坐不動、遺傳、或其他代謝疾病影響,其形成也是長期且動態的,其在中醫各證型的表現,如下說明:

●痰濕:這類的人會有頭重身倦、煩悶、口乾口苦、大便黏糊的現象,中醫治療時,可酌加澤瀉、薏仁、茯苓等中藥。

●脾虛:則多以消化功能不佳,腹脹,食欲差等表現,可以稍加扁豆、白朮健脾和胃的中藥,適當改善脾胃功能。

●肝腎退化:在中年人多常見鬢髮早白、眼睛乾澀、腰痠無力、頭暈健忘的現象,可適量加一些何首烏、黃精、杜仲等藥材。

●飲食不節:喜好暴飲暴食,需要應酬的外食族,最易損傷脾胃功能,幫助消食化積的山楂、陳皮、烏梅等藥材,可以減少腸胃的負擔。

●血瘀:若高血脂長時間居高不下,導致血管已經出現損傷,甚至是已經出現血管粥樣硬化的患者,則應當適量添加活血化瘀的中藥,例如丹參、五靈脂、紅花等,以避免血管損傷繼續惡化的危險。

▲決明子、白杭菊。(照片提供/李聰界)

◎以下介紹養生保健飲食:

●決明子粥:

1.原料:草決明10-15克、白杭菊10克、白米。

2.製法:草決明炒微黃,加入杭菊煮成藥汁,將藥汁加入米煮成粥。

3.功效:清肝明目降脂。

●荷葉山楂茶:

1.原料︰荷葉10克、山楂12克、茶葉少許。

2.製法:將前述藥材與茶葉一同煮開。

3.功效:消脂化滯。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隱藏的殺手,在平常飲食中,應避免大魚大肉,減少過多的油脂囤積;若一旦罹患高脂血症,應先從飲食習慣與運動著手;若是長期居高不下,則應求治於醫師,以避免逐漸產生心血管疾病。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