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高」男不戒菸輕醫囑 急性心肌梗塞險要命

2020/06/08 05:30

▲冠狀動脈左主幹已經嚴重狹窄,左前降支以及左迴旋支也完全阻塞(左);心導管支架置入後血管恢復通暢(右)。(照片提供/陳東藝、蔡明龍)

文/陳東藝

68歲的王先生,有高血壓、高血脂、抽菸30多年的病史。半年前還小中風發作,醫師即叮囑戒菸,但王先生持續抽菸、服藥不規律,也不願接受心血管檢查;直到今年初胸悶、氣喘症狀加劇,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同時併發心室頻脈心律不整、心因性休克。

經電擊壓胸急救、緊急葉克膜放置,心導管檢查顯示,心臟左主幹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左前降支以及迴旋支皆完全阻塞,所幸經由後續的心臟支架置入後血流恢復,4天後,順利移除葉克膜,兩週後順利出院,王先生再也不敢不遵從醫囑,也下定決心要戒菸。

每年近萬人心肌梗塞住院

▲心臟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氧氣與養分。(照片提供/陳東藝、蔡明龍)

台灣每年約1萬名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住院,據統計,其在院死亡率高達10%-12%;其中嚴重表現是合併心因性休克。

心臟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氧氣與養分,包括左主幹分出的左前降支、左迴旋支以及右冠狀動脈。王先生屬於困難的左主幹分叉病灶,冠狀動脈左主幹已經嚴重狹窄,同時左前降支以及左迴旋支也完全阻塞,等於心臟大部分心肌皆無血流供應,進而導致心肌梗塞壞死、心律不整,並引發休克,若不緊急處理,死亡率將大增。

冠狀動脈狹窄的原因,通常為動脈產生粥狀硬化,形成血管斑塊,若斑塊破裂將使得血塊阻塞血管,引發心肌缺氧。

王先生有「三高」及中風病史,為高危險族群,卻又輕忽醫囑拒絕檢查,以至於發病入院後檢查冠狀動脈已經極為嚴重阻塞,同時合併心因性休克。所幸經由葉克膜的體外循環維生系統,輔以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入將血管打通,集合心臟外科、內科的通力合作,病人終於順利出院,才沒有造成終身遺憾。

因此,對於高風險的病人,千萬不能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有抽菸患者應戒菸;有胸悶、呼吸氣喘之特徵應及早就醫檢查,切勿延遲。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