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夜鼾聲如雷 鼻竇炎併息肉作祟

2020/06/06 05:30

▲3D導航微創鼻竇手術可精準且完全清除巨大的鼻息肉。
(照片提供/陳忠雄)

文/陳忠雄

一名32歲任職科技龍頭廠的工程師,日常工作忙碌加上有鼻過敏體質,常常鼻塞影響睡眠。近半年來打鼾聲音越來越大聲,出遊時遭同住一房的家人抱怨太吵,終於決定到醫院接受診療。

微創手術清息肉 保留嗅覺神經

經檢查發現,他有鼻竇巨大息肉和鼻竇炎,造成打呼合併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息肉有延伸到額竇和嗅覺區使手術危險度增加,因此應用3D定位儀合併鼻竇微創刀頭內視鏡手術(簡稱3D導航微創鼻竇手術)治療。

術中精準清除息肉組織而且完整保留嗅覺神經,術後隔天嗅覺明顯改善,重要的是,太太最困擾的打鼾聲消失了。

近年來因為輪班工作的人成為科技業與精密園區主流生活型態。工作壓力與缺乏日曬的關係,造成體內維他命D不足,這樣的人就很容易感冒、過敏症加重、鼻竇炎、鼻息肉,以及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近年來出現嚴重打鼾並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化且女性同胞增加的趨勢。臨床上,有不少30多歲的女性因為打鼾聲過大,造成同床夥伴的困擾來求診。

造成此病症的因素很多,除了鼻過敏、鼻竇炎併息肉之外,先天下巴後縮、肥胖症、長期菸酒檳榔等刺激呼吸道習慣也都會導致,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並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的習慣,都是避免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的方法。

(作者為梧棲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