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脂肪肝恐引發肝癌 肥胖是主因

2020/06/06 05:30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
(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體重過重者有脂肪肝的風險,高出正常體重者3倍,脂肪肝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肝癌,依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台灣2成罹患肝癌的民眾,就是和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癌有關。

台2成肝癌 與脂肪肝相關

國衛院資料顯示,全球每4人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台灣脂肪肝盛行率約11.4%至41%,脂肪肝的成因除了和高血脂、飲酒過度、糖尿病控制不良有關,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於肥胖。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肥胖是慢性病,不僅肥胖者容易有脂肪肝,體重過重將導致容易罹患糖尿病、高血脂,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痛風、膝關節炎也比正常體重者高出2倍風險。

每週有氧運動150分鐘 減重改善

目前脂肪肝並無有效治療的藥物,想改善脂肪肝的情況,須每週定時規律運動,時間則是每週總計要150分鐘以上。運動類型以能幫助減少肝臟脂肪的有氧運動為佳。

另外還要從均衡飲食著手,對於近年流行的生酮飲食,林莉茹表示,要避免並減少脂肪肝,還是採取健康飲食的方式為佳,由於生酮飲食是採低醣、高蛋白、高脂肪的方式攝取食物,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也會帶來健康的風險,不如多吃蔬果全穀雜糧,避免甜食、精緻食品、高鹽高油、加工食品。

有研究指出,體重每減少5至10%,不僅能改善脂肪肝,還能減少肝臟纖維化。依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台灣一年有1萬1225人得到肝癌、死於肝癌者有8402人,國健署表示,只要改善脂肪肝,就能有效減少罹患肝癌的風險因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