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說男兒當自強 鬱症上身應就醫

2020/06/05 05:30

▲若發現自己常有負面想法,且失去對事物的興趣或愉悅感時,切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阿奇是一個30多歲的男生,在工作上還算是可以應付,與女友感情穩定,與家人和朋友相處也大多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大家都認為阿奇是一個開朗陽光的優秀青年。

然而最近一個半月以來,阿奇幾乎每天都悶悶不樂的樣子,容易早醒,吃得也很少,有時甚至一天只吃一餐,體重因此下降許多,假日大多想要待在家中,不想出門,所以拒絕許多朋友的邀約,對於本來有興趣的活動,如:看電影和唱歌,也都變得興趣缺缺。

最近阿奇發現自己負面想法變多,容易覺得自己比不上同事,或是女友可能會跟自己分手,有時越想越負面,也會突然覺得人生無趣,沒有意義;但沒有想要自我了斷的念頭。

此外,阿奇認為自己是男生,應該要堅強,可以自我解決上述問題,所以一直都沒有就醫。

符合5症狀 持續兩週以上

根據阿奇的狀況,已經符合憂鬱症的診斷標準了。憂鬱症目前更名為鬱症,包含了以下症狀,以下症狀要至少5項或者更多,且要幾乎整天且每天都有才算是符合標準:

●心情憂鬱(主觀或客觀)。

●對所有活動興趣下降或是愉悅感下降。

●體重明顯增加或是減輕,或是食慾明顯增加或減少。

●失眠或嗜睡。

●精神動作遲緩或是激動(也就是反應或動作遲鈍或是過於激動)。

●疲倦或無精打采。

●常感到無價值感,或者有過度或不恰當的罪惡感。

●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或者猶豫不決。

●反覆想到死亡,或者有自殺意念而無具體計畫,或有自殺舉動,或有自殺計畫等。

最重要的症狀是憂鬱情緒和失去興趣或愉悅感,兩者至少要有一項;此外,這些症狀也需要持續兩週以上才算是鬱症。

阿奇符合至少7項症狀,且最重要的2項也都有符合,並持續兩週以上;阿奇因此被診斷為鬱症。

有憂鬱情緒 不代表有鬱症

就盛行率而言,鬱症以女性居多,但近年來男性的鬱症患者比以前較願意求助。以阿奇來說,通常如果沒有明顯的壓力源,會建議先就醫評估是否需服用藥物,或者需要搭配心理治療協助。如果偶爾有上述症狀,但不是很嚴重,且症狀持續時間不是很久的話,建議可先利用每天記錄自己的情緒,來協助自我發現情緒低落的問題點;也可以利用運動或其他方式協助自己增加愉悅心情。

有憂鬱情緒不代表一定有鬱症呦!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