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術後淋巴水腫 「淋巴攝影檢查」揪出

2020/05/30 05:30

▲淋巴攝影檢查顯示,患者的右上肢淋巴完全阻塞(紅箭頭處)。(照片提供/ 鄭明輝)

文/鄭明輝

小盈是一位年輕的乳癌患者,多年前切除乳房,因淋巴結感染做了淋巴結擴清手術,術後搭配放射線治療,頓時她的世界因身體的不完整而顯得憂鬱。

4年前,我幫她做了乳房重建,讓她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及完整,但這次回診時,只見她眉頭深鎖,詢問之下才知道切除乳房的患側手腫起來了,剛開始手緊緊脹脹的,但她不以為意,後來發現兩隻手臂變得粗細不一樣。

淋巴攝影診斷為部分阻塞,做淋巴管循血綠攝影檢查顯示,她有功能好的淋巴管,建議她接受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利用顯微鏡(40倍)將小靜脈1.0mm接到淋巴管0.5-0.8mm,作「端對邊」吻合,這樣兩側(遠端及近端)的淋巴液都可以流到小靜脈,改善淋巴水腫問題。

診斷淋巴水腫,首先需排除心臟、肝臟及腎臟功能異常引起的雙下肢水腫,再做「淋巴攝影檢查」,不但有非常高的準確率,也可以據此給予病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1-2期水腫 復健改善

在評估顯影劑注射後的5分鐘及2小時後的影像,若功能正常,可以看到深層淋巴管的流動及近心端的淋巴結,同時也沒有皮下淋巴液回流。

若淋巴攝影的影像是部分阻塞,通常為1-2期淋巴水腫,需要復健,並整天穿著壓力袖/壓力衣,建議睡覺時,患部(手或腳)要抬高。

3-4期水腫需手術治療

若是完全阻塞,通常為3-4期淋巴水腫,則通常復健效果不佳、超過症狀出現5年,應考慮手術治療,才能改善淋巴水腫的問題。

我們共追蹤285位病人的淋巴攝影檢查影像進行研究,結果獲得國際醫學肯定,刊登在2018年9月國際最頂尖的外科醫學期刊(Annals of Surgery),有助於我們在診斷淋巴水腫的病人,並給予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畫。

淋巴水腫造成的肢體腫脹,會影響病人的身體及心理健康,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可改善病人淋巴水腫問題,並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淋巴水腫中心教授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