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鑰匙孔開顱術 開腦免剃光頭

2020/05/30 05:30

▲傷口在右側眉上;圖為術後傷口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李丞騏)

文/李丞騏

一名年約60歲女病患長期為頭暈、頭痛所苦,但她不以為意。近日因反應遲鈍被家人帶到門診就醫,檢查發現顱底長了5公分巨大腫瘤,建議接受眉上微創鑰匙孔開顱手術近全切除腫瘤,術後恢復情形良好,症狀改善。

▲術前磁振掃描顯示顱底巨大腦瘤(箭頭處)。(照片提供/李丞騏)

大約兩週後,外觀傷口癒合幾乎看不出疤痕,也無以往開顱手術剃光頭、傷口結疤、肌肉萎縮、骨頭吸收等美觀上的缺陷。

顱底腫瘤最常見為腦膜瘤,大部分生長緩慢,一年最多不會生長超過10%,要長到兩倍大也要數年之久。但當人體承受不了顱內壓力時,就會出現症狀。端視腫瘤位置與相對應的神經、腦葉,產生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如頭痛、反應遲鈍、吞嚥困難、視力模糊等,若輕忽,有些患者發現時,腫瘤甚至超過7、8公分。

▲術後磁振掃描顯示近全切除(箭頭處)。(照片提供/李丞騏)

眉上切口 傷口僅3cm

近年來,對腦部解剖構造的瞭解及顯微手術的進步,可透過「眉上微創鑰匙孔開顱手術」等微創手術切除腫瘤。醫師只要在眉上切開約3公分弧形的小傷口、2.5公分左右的小骨窗開顱術,搭配顯微鏡及微創手術技巧,即可處理以往需大傷口開顱(10公分以上)才能切除的腫瘤。

癒合快 術後腫脹機率低

◎微創鑰匙孔開顱手術的優點包括:

●皮膚傷口小且美觀、癒合快。

●無以往開顱手術剃光頭、傷口結疤、肌肉萎縮、骨頭吸收的外觀缺陷,對生理及心理層面影響較小。

●腦部牽拉挫傷少,術後腦腫脹及出血機會較低。

●術中失血量較少,須輸血機會較低。

●感染率較低,住院天數較少等。

不過這項手術也有一些限制,有時會受限於角度與腫瘤類型,無法達到全切除,不過,通常經醫師術前審慎評估,適合此項治療者大約可達9成左右的全切除率,殘存腫瘤可再藉放射手術控制。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手術方式,才能創造醫病雙贏的局面。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