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競賽》中研院、國衛院試驗疫苗 盼增強免疫反應

2020/05/28 05:30

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00萬,不少人將疫苗視為終結「疫」戰的武器,因此各國積極投入研發工作,疫苗研發競賽已鳴槍開跑中,台灣當然也未缺席,《自由健康網》彙整最新賽況,助讀者快速掌握。

中研院強調,新研究是希望新試驗疫苗可帶來更強的人體免疫反應,找出疫苗研發新路。(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全球搶攻武漢肺炎疫苗戰場,生技業界力拚可快速量產的疫苗產品,中研院及國衛院則致力於更多新型試驗疫苗的研發,包括類病毒顆粒、奈米疫苗、合成胜肽疫苗、多種病毒載體等。兩院力推的候選疫苗目前都在動物試驗階段,預計下半年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研院生醫所長聘研究員胡哲銘強調,新研究是希望新試驗疫苗可帶來更強的人體免疫反應,找出疫苗研發新路。

小鼠產生中和抗體 可抑制病毒

身兼中研院「跨部會疫苗合作平台」召集人的胡哲銘表示,目前候選疫苗都已完成小鼠毒理實驗,證實疫苗本身沒毒性,且已有疫苗在小鼠身上有中和抗體產生可抑制病毒,進行攻毒實驗後,下半年有機會進入人體試驗。

中研院正在進行四種候選疫苗研究,做法包含病毒載體、類病毒顆粒和奈米疫苗等,胡哲銘說明,蕭培文老師團隊是研發類病毒顆粒疫苗(VLP),將病毒部分基因轉殖到特定細胞,讓細胞生產類似病毒顆粒的一種「空殼」蛋白質,裝上病毒表面的棘蛋白抗原而成「假病毒」。

下半年進行人體試驗

張雯老師團隊則以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突變的牛痘病毒,減弱其毒性、傳染力,再讓牛痘病毒偽裝成新冠病毒,希望促發人體免疫反應;趙裕展老師團隊則是用桿狀病毒作為載體研發。

胡哲銘的團隊則是以生物性原料製作中空奈米粒子,外面黏上新冠病毒的棘蛋白,內部裝入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反應的佐劑,奈米粒子裡可裝載不同刺激免疫的因子,告訴免疫細胞如何作用,希望激出更強的人體免疫反應。

國衛院發展中的疫苗則有四種,分別是合成胜肽疫苗、病毒載體、DAN疫苗和次單位疫苗。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到院了解研發進度,並指最快秋季進入人體試驗。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候選疫苗篩選到不超過十種,已與疫苗廠商簽署合約,有疫苗五月已進入動物試驗,最快下半年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先後次序與成功率無關。

據了解,目前國衛院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已與三家業者簽約,包含台康生技、安特羅、國光生技,另有兩家業者尚在議約。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