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招安「心」大法 遠離疫情不安感

2020/05/23 05:30

▲郭思妤心理師提醒疫情期間應保持耐心,做好心理調適。(照片提供/郭思妤)

文/郭思妤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也讓生活壓力變得更大。雖然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們受到較小的影響,但仍需要調整工作、生活和改變社交習慣,可能會出現緊張不安、無奈或情緒低落等負面感受。

◎面對不安的心理狀態,建議可以試試以下安心5部曲:

●別讓自己過度沉浸於追蹤疫情資訊

整天緊盯疫情,很容易讓人緊張不安,或放大自己的擔心和憂慮。建議每天只挑一小段適當的時間了解疫情,其他時間可試著暫停追蹤新聞和社交軟體,如果還是停止不了想要接收訊息的衝動,就要意識到自己可能出現擔心和焦慮問題,這時不需要去評價自己的念頭,試著讓它慢慢離開。

●了解自己現在的感受是正常的

不論你的感覺是什麼,要允許自己有這些感受,否認或拒絕自己的感受,往往只是壓抑,並不會幫助我們釐清、理解和接受,因此就先從同理自己的感受開始。

規律作息 每天運動30分鐘

●維持規律的作息與生活

即使必須在家工作,或進行居家檢疫(或隔離),重新規劃規律的作息可以幫助自己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降低內心的擔憂和害怕。

建議去做一些原來自己想做的事,重新掌握生活。例如,煮頓增強免疫力的營養菜餚、每天運動30分鐘(拉筋、跳繩、呼拉圈)、閱讀一直以來想讀的那本書、或幫自己培養一個新的技能或興趣 (學語言、學音樂、種花等),這樣有助放鬆和暫停負向想法與情緒。

●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繫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許多人仍希望跟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分享內心想法,維持社交距離不是不能社交,還是可以多利用網路軟體,跟身邊的親友互吐苦水,給彼此理解對方的機會。

●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助人

在這個全球特別困難的時刻,互助不一定是實質上的給予,而是家人、朋友、鄰居、同事間相互的心理支持,可能只是一個問候、一點肯定,就足以表達理解和關心,若有能力,在自己可行的範圍內試著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能夠為自己、他人帶來希望和意義。

(作者為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