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尺側疼痛」老病號 尺骨縮短手術治好

2020/05/16 05:30

▲圖1:紅線代表尺骨凸出的長度。(照片提供/李佳霖)

文/李佳霖

在手腕靠小指頭這端,就像是身體的背部,當這個部位疼痛─「尺側疼痛」就像下背痛有各種不同的原因及診斷。

尺側疼痛通常是因急性外傷及慢性退化所導致,好發族群包括網球選手、廚師等常用到手腕的人。

此區域主要結構為三角韌帶軟骨群,其受傷破裂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因運動或跌倒手撐地急性外傷所引起;第二類為因年紀退化,或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磨損所引起。

▲圖2:綠線代表尺骨經縮短後,已無凸出的情形。(照片提供/李佳霖)

縮短尺骨減輕骨間受力

我們收治一名65歲女性,之前因尺側疼痛合併囊腫,已在醫學中心手術切除,後來復發;經我們以超音波導引抽取囊腫後,疼痛持續。

X光顯示,尺骨比橈骨長約0.5公分(圖1),因此建議病人接受尺骨縮短手術,減輕尺骨腕骨間的受力(圖2)。術後追蹤,病人症狀改善許多,尺側手腕囊腫也漸漸消除。

手腕尺側疼痛的理學檢查,主要是看壓痛點的部位,可用三角韌帶軟骨群的壓力測試,把前臂放在自然的位置,把手腕往尺側移動,會導致疼痛,以及把雙手掌心朝下,平放桌上,觀察手腕的尺骨有無往上及背側凸起。

主要診斷工具為X光及核磁共振,X光主要是觀察尺骨有無過長壓迫到關節對側的腕骨,核磁共振主要是探查三角韌帶軟骨群有無破裂情形。

尺骨明顯凸出患者適用

治療手腕尺側疼痛,起初會建議以休息、改變使用型態、物理治療為主,若經保守治療6個月後,無尺骨明顯凸出,可考慮關節鏡手術治療;倘若尺骨明顯凸出,則可考慮以尺骨縮短手術治療,減輕尺骨腕骨間的壓力。

(作者為佳霖骨科專科診所、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