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娃狂咳掛急診 赫見釘書針卡上腹部

2020/05/14 05:30

▲胸部X光顯示,男童的上腹部有釘書針;服藥後第3天,腹部X光已可看見釘書針滑至下腹部,5天內順利排出。(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1歲男童連5天嚴重咳嗽,至診所就醫服藥仍未改善,經胸部X光檢查,意外在上腹部赫見一根釘書針,醫師評估暫無立即危險性,但擔心恐刮傷腸道、甚至穿孔,先給予藥物促進腸胃蠕動,並持續觀察,男童於5天內順利排出釘書針,也讓家長鬆了一口氣。

苗栗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男童因持續嚴重咳嗽前來掛急診,經診斷為黴漿菌感染所致,但在進行胸部X光時,意外發現上腹部處有奇怪異物,進一步檢查,竟是一根釘書針,當下連男童的媽媽都十分錯愕,不知孩子曾誤食。

吃藥促腸胃蠕動 5天內自行排出

李浩遠說,男童的咳嗽症狀經紅黴素類抗生素治療後改善,但釘書針卡在腸道,兩端尖銳處恐刮傷腸壁,嚴重更會導致腸穿孔,立即會同外科醫師評估,確認無立即開刀的必要性,便給予促進腸胃蠕動藥物,讓病童自行排出。

男童服藥3天後,腸道內的釘書針已明顯滑至下腹部,期間家長也按醫囑持續觀察男童是否出現腹部疼痛、持續哭鬧、嘔吐等情形,若有,則須再檢查是否已傷及腸道、評估是否手術取出。所幸男童的腸胃蠕動順暢,5天內便將異物排出,經再次X光檢查確認已無釘書針。

李浩遠指出,病童在此期間仍可照常進食,藉食物將釘書針包覆住可阻絕尖銳處傷及腸道;而過往常見3歲以下幼童誤食異物,若為鈍狀物只要經過食道,大多7天內可排出,但若停留於胃部超過1週,須以胃鏡取出;倘若是卡在腸道定點多天,有可能為腸胃道先天畸形,需手術取出。

嬰幼兒常誤食異物 家長要留心

李浩遠提醒,3歲以下嬰幼兒常會將物品放入口中,藉此探索學習周邊環境,家長應時時將其活動範圍內的危險物品妥適收拾;若孩子不慎誤食尖銳物或具腐蝕性的酸、鹼、電池等,恐嚴重傷害消化道,須儘快安排內視鏡取出,或已出現嘔吐、發燒、腹痛等腹膜炎徵象,也應立即就醫進行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