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不敢上公廁 焦慮女泌尿道感染復發

2020/05/09 05:30

▲醫師臨床發現,有患者害怕感染不敢上洗手間。(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醫師,我尿道灼熱,還有血尿…是不是泌尿道感染了?」患者是30多歲女性,臉上緊繃的線條說明她的焦慮和不安。

我看了病歷,這是近2個月第3次泌尿道感染了。

「除了服用抗生素外,記得多喝水喔!」我叮嚀她。

「醫師,這我知道,但我真的沒辦法多喝水…。」患者語氣很急促,更焦慮了,她說:「我因為工作關係,經常要外出南北奔波,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不敢上廁所。我本來就有頻尿的問題,無法憋尿,真的很痛苦。」

我反問她:「因為頻尿,又不敢上廁所,所以乾脆不喝水?」她回答:「是啊,這是老毛病了,看了很多醫師,都說這是『膀胱過動症』。」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前曾有報導指出,上公共廁所會增加感染機會,許多從歐洲、美國回台灣的僑民在長途飛行中不敢上廁所,甚至包著尿布。

出門前少喝水 返家再補充

最近門診也出現許多膀胱過動症的患者,為了避免上公共廁所非常受苦。膀胱過動症的臨床症狀是:急尿、頻尿,嚴重時,尿急憋不住,甚至發生尿失禁,導致患者外出時不敢喝水。但憋尿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容易造成反覆泌尿道感染。

▲醫師提醒如廁前後,確實清潔雙手,其實不用太過擔心感染問題。(照片提供/鄒頡龍)

防疫期間,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有以下幾點建議:

●避免過度焦慮。研究指出,焦慮會加重頻尿症狀。

●外出前減少水分攝取。不過,記得回家後要補充水分,避免泌尿道感染。

●服用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傳統抗膽鹼藥物能放鬆膀胱平滑肌,減少尿急感和頻尿症狀,常見的副作用有口乾、便秘。近來有新型的beta-3交感神經促進劑,副作用低,對膀胱過動症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避免憋尿,必要的時候還是要上廁所。雖然在患者的糞便中能找到新冠病毒,但沒有證據證實糞便或尿液會導致感染。

避免憋尿 如廁後確實洗手

之前報導上公共廁所增加感染機會,有可能是如廁時接觸到門把、水龍頭開關或病毒散布的物體表面所導致。

因此記得如廁後,要確實用肥皂洗手,觸摸到門把或其他物體之後,需再次洗手或用酒精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應該可以降低感染機會,不需視上廁所為畏途。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