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大作戰 更要自主心理健康管理

2020/05/08 05:30

▲以疊石平衡之美,象徵重新找回心靈的寧靜與滿足。
(照片提供/許家綺)

文/許家綺

在防疫期間,社會大眾不免對於眼前所見現象有諸多揣測,更謹慎地看待任何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的人事物,然而我們對於他人行為的判斷,有時候投射了自己內心的焦慮、憤怒。

因疫情變幻莫測,我們害怕失去自己所愛的人,擔心原本擁有的一切發生巨變,甚至是呼吸新鮮空氣這種最基本的權利,都可能會被剝奪的恐懼,一切都在心裡種下了焦慮不安。

我們都承受了些許的不方便,都將自己渺小了些,壓抑了部分的自我,只為了可以盡一己之力,守住台灣的防疫,因為我們在乎,然而看到有人漠視了說好的潛規則,打破了以為要一起遵守的自律,那放肆的漫不經心像是預支了所有人的忍耐極限,我們產生了認知失調,有了憤恨與不平。

人的行為背後,總有著許多不同的成因,因為人就像是河流一樣不斷在變化,有著各種的可能性,我們最容易誤下的決斷,就是直觀地斷定他人為好人還是壞人。然而如何成為更好的人,我們都還在學習。

這陣子的事件在內心不斷震盪著,就像即使已經如履薄冰,成為防疫破口也並非本意;又如同這陣子的囤貨潮,有時囤的不只是衛生紙,囤的也不只是需求,而是一種安全感,來自鞏固資源下的防備。

防疫期間,除了配合政策超前部署,也別忘了「超後部署」,心中的傷口需要修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也需要修補,療癒的過程會讓人更堅強。

防疫期間也要「自主心理健康管理」,回頭檢視自己的內心狀態,接納自己可能有的各種負面情緒,試著轉移注意力,以正向活動強化安全感。

你還是你,你所珍視的一切依然值得你去維繫,內心越是暗潮洶湧,更要努力珍惜每個當下的得來不易,更要相信自己確實擁有跨出每一步的勇氣。

(作者為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