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躁腹瀉掉髮 恐是甲亢上身

2020/05/07 05:30

▲陳思豪醫師(右)表示,焦躁、腹瀉、掉髮等症狀,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上身。
(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40歲的林小姐長期腹瀉就醫,做大腸鏡檢查無異常,先吃口服藥,之後改看家醫科門診,告訴醫師症狀沒改善,且容易掉髮、失眠,醫師安排她接受抽血檢查,發現她的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簡稱TSH)下降,確認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又稱甲亢),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患者治療1個月後回診,樂稱腹瀉和掉髮症狀都好多了!

台南奇美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陳思豪指出,甲狀腺是個蝴蝶狀的腺體,位於氣管前方、分成左右兩葉,是人體重要內分泌器官,其分泌腺素會調控身體代謝,人體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影響,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超過身體所需的腺素,整體代謝速率會加快,使得能量需求大幅提高。

好發20至40歲 女性更易罹患

甲亢好發年齡是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此病,盛行率約1至2%。

陳思豪表示,甲亢具多樣性,患者常有下述症狀:1、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與困難入睡等情形;2、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血壓升高;3、食慾明顯增加,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4、手會有顫抖情形;5、腸道蠕動加速、常腹瀉;6、體溫上升、怕熱、易流汗、易掉髮;7、女性易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得混亂不規則。

避吃含碘食物 適時放鬆紓壓

陳思豪建議甲亢患者日常避免吃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也含碘,需減量使用;避免刺激性食物與抽菸、喝酒,特別是含咖啡因的茶葉、咖啡等;適時放鬆,紓壓是防甲亢要方;規律運動可讓肌肉與心血管更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