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通道內視鏡 減輕長者脊椎手術風險

2020/05/05 05:30

▲紅箭頭所指處為陳翁第二至第五腰椎神經管狹窄症及神經壓迫位置。
(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85歲陳姓老翁半年來因右下肢痠麻無力,導致行動不便,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陳聖祺經神經學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第2至第5腰椎有嚴重的脊椎神經管狹窄症及神經壓迫,而因陳翁患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傳統脊椎手術風險大,醫師決定採用雙通道內視鏡進行減壓手術,第3天即行動自如,復元良好。

陳聖祺表示,傳統脊椎手術需切開肌肉,導致部分患者術後出現慢性背痛,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是由X光機精確定位後,器械穿越過肌肉群及軟組織直達病灶,非廣泛性切除,因而大大降低對肌肉的破壞,達到出血量少、減少疼痛及縮短復元時間的目的。

他指出,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比一般脊椎微創手術的傷口更小,處理單節脊椎問題僅需2個約1公分的傷口,多節脊椎問題則只需多個1公分的傷口。一般患者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下床行走,甚至有1至2成患者術後因傷口不太痛,而拒絕使用任何止痛劑。

自費新選擇 傷口更小

陳聖祺說,台灣已是高齡社會,脊椎患者多為高齡長者,患者常伴隨多重內科疾病而增加脊椎手術的風險,童綜合醫院由國外引進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自費約6萬多元,提供不適合傳統手術的患者另一種治療的選擇,解除許多患者的疼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