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治療 微脈衝光雷射另一選擇

2020/05/01 05:30

▲江怡慧醫師表示,病人接受「微脈衝光雷射治療」的疼痛感也會比傳統低,治療後發炎反應少。(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一名年近80歲的老先生患有慢性開放性青光眼,近期眼壓高達30到40毫米汞柱,點眼藥水及口服降眼壓藥物仍未改善,造成視神經壓迫、眼睛脹痛,更引起頭痛不適,因此接受「微脈衝光雷射治療」,術後3天眼壓降到正常值,就連口服藥及眼藥水都大幅減少使用。

台灣患有青光眼人數超過40萬名,更是國人失明的第二大主因,由於慢性青光眼的病變是不可逆的視神經萎縮,早期也沒有症狀,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嚴重者更有失明的風險。

恩主公醫院眼科部主任醫師江怡慧表示,最常見的治療青光眼方式是長期不間斷地點用青光眼藥水或口服藥,藉此達到控制眼壓、穩定視神經狀況和視野,但也因需要長期點眼藥水,造成眼部負擔。

減低熱傳導效應 組織破壞少

江怡慧說,傳統治療青光眼的「睫狀體光凝術」術後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眼壓過低或眼球萎縮等;新型的「微脈衝光雷射治療」則是將傳統連續雷射改為脈衝雷射,減少熱傳導效應,因而減少不必要的組織破壞,其降壓效果與傳統雷射治療相當且無傷口。

同時,接受微脈衝光雷射治療的患者的疼痛感較傳統治療低,治療後的發炎反應少,也能重複治療,提供對於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不適合接受手術的青光眼病人,另一個相對安全的選擇。

不過,江怡慧提醒,究竟青光眼患者要採用何種治療方法,仍需與眼科醫師討論,經醫師專業的評估決定。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