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下背痛 骨刺未必是元凶

2020/04/30 05:30

▲腰椎經椎間孔硬膜外注射,可減緩因神經根壓迫所引起的疼痛。(照片提供/唐宗詠)

文/唐宗詠

在疼痛門診的就診病人中,下背痛可說是最常見的就診族群。下背痛對一般人的生活影響甚大,可能影響工作狀態,甚至進一步造成下肢的間歇性跛行,以至於連一般日常活動都感到非常困擾。

下背痛民眾進到診間時,第一個問題常是:「醫師,我下背痛是不是因為骨刺引起的?」

骨刺臨床常見 不一定與疼痛有關

其實,脊椎的骨刺在臨床上是非常常見的,也不一定和下背或腰腿部的疼痛有直接的關聯。骨刺生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骨關節處的磨損或退化,造成骨質的異常增生,雖然暗示著關節的退化及長期累積的損傷,但卻未必是下背痛的真正元凶。

▲常見的下背痛原因。(照片提供/唐宗詠)

臨床上,面對下背疼痛的病人,影像上的骨刺很常見,但診斷的價值非常有限,實務上我們更常以症狀表現以及理學檢查來區分究竟疼痛的原因為何。例如,我們就常問:「這個疼痛是否有輻射到下肢?」

疼痛若有輻射到下肢,且有出現間歇性跛行時,通常暗示著腰椎有某個部分的狹窄而造成神經的壓迫。而狹窄的原因有可能是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肥大或者黃韌帶增生等。

在這種情況下,除了藥物治療、復健、生活習慣調整以外,利用硬膜外類固醇注射減輕症狀,甚至使用高頻熱凝治療進行神經調控,恢復生活品質,也是外科手術之外可以考慮的介入方式。

而無下肢輻射症狀,且沒有間歇性跛行的下背痛,在臨床上的診斷較為困難,需要更詳細的評估,有時甚至需要透過診斷性注射,即將局部麻醉藥注射於可能的疼痛結構上,觀察疼痛是否有相當程度的下降,提供臨床判斷參考。

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才能精確治療

這種下背痛的疼痛原因可能是脊椎小面關節炎、椎間盤性下背痛、薦髂關節炎、韌帶肌腱發炎或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無論是何種下背痛,維持適當的正常活動及持續運動對下背痛都是有幫助的。

▲腰椎骨刺是影像上的常見發現,但不具特異性,與疼痛不一定有關。(照片提供/唐宗詠)

若症狀太過嚴重或疼痛的期間已經較長而造成困擾,則應該儘快尋求專業疼痛科醫師的協助,找出疼痛原因,進行精確治療!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疼痛科專責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