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院返家後胸悶!首例「三採陰復陽」 又回醫院隔離

2020/04/28 05:30

「三採陰復陽」個案重新採檢後,呈現非常弱的陽性,由於病毒量非常低,評估不會再傳染其他人;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惠琴、簡惠茹、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國內首見武漢肺炎三陰復陽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上週有一名經過三次採檢陰性出院者,因返家後有胸悶狀況,回院再次採檢,竟又出現陽性。

病毒量非常低 評估無傳染力

張上淳說明,該個案出院返家後幾天、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因胸口不舒服再度回醫院採檢,結果呈現非常弱的陽性,已重回醫院隔離,由於病毒量非常低,評估不會再傳染其他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該名個案的三名家人,現也都居家隔離中。

張上淳:時陰時陽很常見

武漢肺炎患者陰陰陽陽很常見,張上淳提到,從最近解隔離的個案來說,經與主治醫師溝通討論發現,兩陰再一陽的狀況可能不只出現一次,確實是常見的情況。

而義大利有名女模確診56天後,六度採檢結果仍呈陽性,張上淳提到,國內確診個案中,六10天以上採檢仍陽性也有兩位,包括高雄金芭黎台商。

不過,張上淳強調,不少患者住院兩、三週後採檢仍呈陽性,但其實後來都沒症狀,只是待在負壓病房等待轉陰。

武肺是否流感化 仍要再觀察

外界憂心患者時陰時陽情況,恐代表武漢肺炎流感化,張上淳提到,很早就有專家有點擔心像是流感,長期存在人群當中,比較大的顧慮是有輕症、無症狀患者。若不像現在如此嚴謹防範,就會在人群中不斷流傳,但仍要再觀察。

此外,美國「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26日報導,全美首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經解剖發現,她因感染新冠病毒,造成非常嚴重的心臟病發作而「心臟破裂(rupture)」。

全美武肺死亡首例解剖 心臟破裂

死者為加州舊金山聖克拉拉郡居民,2月6日病故、享年57歲。她身高約155公分、體重約75公斤。負責解剖的醫檢官帕森(Susan Parson)發現,死者心臟、氣管、肺和腸子,都有病毒感染的跡象。死者雖「輕度肥胖」,但仍屬健康,亦無其他病況。法醫病理學家梅琳涅克(Judy Melinek)參閱驗屍報告後分析,應是新冠病毒導致的心肌感染。

張上淳說明,新冠病毒透過ACE2受體進入細胞,人體鼻腔、心臟、眼睛都有ACE2受體而可能感染,相關器官遭病毒傷害都是可能的,但台灣並沒有發現心臟受損的案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