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浸潤型肝細胞癌 有時較難早期診斷

2020/04/27 05:30

▲藉由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可檢查出大多數肝細胞癌。(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的一位好同事,是慢性B肝帶原者,他每半年一定會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據我了解,他的情況一直都很穩定,但最近他突然請長假,後來才得知他最近回診追蹤,居然在肝臟發現了一大片腫瘤,醫師趕緊安排他入院檢查、治療。

我們這些老同事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震驚,怎麼會明明都有定期追蹤檢查,一發現肝腫瘤,卻已經這麼嚴重呢?太可怕了!

A:依肝癌的生長方式及外觀大致可分為3類,一種是結節型的肝細胞癌,此類型的腫瘤顆數通常是一至兩顆,而且邊緣清楚,腫瘤也有包膜,檢查時較容易清楚診斷,也較不會轉移出去。

另一類是浸潤型的肝癌,腫瘤邊緣不規則,像章魚一樣,很容易鑽入血管而轉移出去,而且超音波檢查時的腫瘤影像跟肝組織相似,因此,腹部超音波有時不容易看出來,特別是有肝硬化的患者,腫瘤與一般肝組織幾乎看不到界線。

最後一類稱為瀰漫型的肝癌,指的是肝內腫瘤很多顆,密密麻麻分佈在肝臟各處,此情況最為棘手。

除了超音波檢查,偵測肝癌的另一工具為抽血檢測AFP(胎兒蛋白),不過也並非每位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升高,臨床上大約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即便是大於3公分的大型肝癌,也有部分患者的胎兒蛋白不會升高。

▲電腦斷層檢查可看出肝腫瘤(箭頭所指處)。
(照片提供/許金川)

因此,萬一真的發生浸潤型肝癌,患者又有肝硬化、胎兒蛋白也正常,確實會增加診斷上的困難,有可能會出現雖有規律追蹤,卻又難以早期發現腫瘤的悲劇,但此情況的臨床比例很低。

雖然定期追蹤檢查尚無法百分百早期發現肝癌,但經由抽血檢測胎兒蛋白、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絕大多數的肝細胞癌都還是可以藉此早期篩檢出來,及早接受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