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抗生素 魚腥草、下田菊 防疫茶飲安全便宜

2020/04/26 05:30

▲魚腥草。(照片提供/曾樹城)

文/曾樹城

面對疫情不斷升溫,目前還沒有可以真正預防或治療武漢肺炎(或稱新冠肺炎)的疫苗或特效藥,此時中醫的診療方法及中藥的使用上,開始備受重視,尤其針對流感症狀及提升免疫力的中藥材更是供不應求,如金銀花、板藍根等。

魚腥草清熱解毒 利尿消腫

事實上,台灣民間中草藥當中素有「天然抗生素」之稱的魚腥草及下田菊,也是很好的防疫藥草,不但種植普遍且極易生長,不僅可以當成食材食用,也可以曬乾後沖泡成茶飲使用,既安全又便宜。

魚腥草俗稱「臭嗟草」,是因為其莖、葉搓揉後會產生魚腥味,因而得名,乾品則無魚腥味。魚腥草味辛、性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排膿消癰腫之效,可治肺熱咳嗽、肺膿瘍、肺炎、急性支氣管炎、尿路感染等。

在現代藥理研究中,魚腥草主要成分為揮發油和黃酮兩類,其中所含魚腥草素(癸醯乙醛)及槲皮素,具有抑菌、抗炎等作用,對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有「滅活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則有「抑制作用」。鮮品因其具揮發油,不建議久煮,一般民間應用多以50-150克的鮮品,加入適量的水,煮沸5-10分,再加入少許冰糖,即可作為茶飲飲用。

俗稱麻糬糊、麻芝糊的下田菊為菊科植物,由於成熟的瘦果具腺點會分泌黏液,易黏人衣物,就像麻糬易黏住手,因而得名。

▲下田菊。(照片提供/曾樹城)

下田菊涼血消腫 排膿除濕

下田菊味辛甘、性微寒,具解表、涼血、消腫、排膿、除風濕等效,主治肺癰、肺炎、肋膜積水、感冒咳嗽、風濕關節疼痛。民間應用則是以麻芝糊鮮品全草40公分煎水服用,治肺炎、咳嗽、肝炎、小兒發燒。

除此之外,也可將魚腥草與下田菊乾品減量併用,加上少量甘草或甜菊做成茶包,每天用熱開水沖泡飲用,也是不錯的使用方式。不過,由於魚腥草及麻芝糊性偏寒,如體質虛寒、腸胃不適者,須謹慎使用。

▲魚腥草(左上)與下田菊(左下)乾品可減量併用,加上少量甘草(中)或甜菊做成茶包,用熱開水沖泡飲用。(照片提供/曾樹城)

「是藥三分毒」,不管是傳統中藥或是民間中草藥,不正當的使用,仍會造成不必要的副作用,建議「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遵從合格中醫師或藥師的囑咐,才能安全使用。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西醫臨床整合研發中心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