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品≠健康 謹慎使用低鈉鹽

2020/04/24 05:30

▲缺鈉、腹瀉脫水,水分補充不足導致腸道缺血變成腸中風。(照片提供/方佳偉)

文/方佳偉

生活中補充養生觀念是好事,但不要自己當醫師,也不要亂當別人的醫師,以免「好心被雷親」!最近有一位87歲女病人,就這樣因為越補越大洞,差點成為斷腸人!

缺鈉、腹瀉脫水 87歲嬤腸中風

陳女士有高血壓病史,因血壓時高時低無法穩定,家人把烹調食鹽改成低鈉鹽,認為可以發揮保健作用,想不到造成她長期陷入低鈉狀況的不振情緒,家人以為她因喪夫心情低落、食慾不佳,沒人認為有異狀。

想不到,親友的好意更讓她的健康情形雪上加霜。春節期間,家人帶陳女士拜訪親友,親戚看她精神不濟,好心地鄭重推薦號稱「有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想不到吃完隔日,陳女士就開始拉肚子。

一連串的好心好意,無非是為了親友的健康著想,卻忽略所謂的保健食品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像這位陳女士,長期吃低鈉鹽,血液中鈉離子不到120(正常標準值為136-146mmol/L),加上她怕頻繁如廁而不敢多喝水,勉強喝個幾口就拒絕再喝,長期未補充足夠水分,剛好又拉肚子脫水,最後導致腸道缺血罹患腸中風。

好在家人有警覺,早早送醫,如果腸子嚴重壞死,會導致腸穿孔,演變成腹膜炎就有很高的致死率。如果腹部持續悶痛,應及早就醫,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吃壞肚子,拉個幾天能把毒素拉乾淨,就沒事了。

水分的補充對人體十分重要,若怕腳水腫,可以常抬高腳或多走動。已出現低鈉現象,不要直接補充高鈉食物,以免矯正太快,反而造成腦水腫。

服保健食品 應諮詢醫師營養師

千萬不要以為低鈉鹽、低鉀鹽是保健食品,就可以隨便使用,若有需要,還是要問醫師或營養師,治療過程也要相信醫師。

如果長輩偶爾血壓沒控制好,食慾不佳,腳會水腫,都可以在看診時,和醫師討論和改善,不要迷信保健食品,以為真能有病治療,無病強身,當心小病反成大病,強身不成反變成戕害身體。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