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到手麻醒 腕隧道症候群上身

2020/04/24 05:30

▲長時間、高頻率使用手部,易有手麻疼痛的問題。(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小慧(化名)是暢銷作家,每天在家寫文稿、做家事,倒也過得自在,最怕就是出版社追稿,期限前幾天常得加班熬夜趕工。最近電腦用多了,手開始麻麻的不舒服,不過大多時候甩甩手就可以緩解,想來是手部太操勞,多休息就好。

不過最近手麻情形增加,休息也沒用,不僅打字時手麻,上街買東西,提袋子手也麻,騎摩托車時更麻,像是無數隻螞蟻在爬,晚上還手麻到醒過來,非常困擾。

小慧一開始去做復健,起初熱敷後,手麻好了些,但是不到兩個小時又發作,這個問題影響到她的小說創作,寫文章的速度慢很多;手麻也影響日常生活,睡不好,也不敢抱小孩,深怕手麻會使力不當把小孩給摔著了。

▲手腕的正中神經被壓迫就會發生手麻的問題。(照片提供/胡名賢)

神經受到壓迫 產生手麻症狀

小慧擔心是長時間伏案工作,導致頸椎骨刺壓迫神經而手麻,害怕有一天會癱瘓,趕緊到醫院求診。經檢查發現,原來手麻是因為手腕的正中神經被壓迫,也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位於手腕處,由腕骨和橫韌帶組成一個空間,讓正中神經及肌腱通過,平常時,神經和肌腱相互完美配合,各司其職,一旦手腕使用過度,造成橫韌帶增生肥厚,隧道內空間變小,就會讓裡面的神經及肌腱受到擠壓;肌腱受到壓迫通常會覺得緊,而神經受到壓迫則是會產生手麻的症狀,嚴重者會有肌肉萎縮。

◎哪些人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呢?

長時間、高頻率使用手部的人,像是文書工作者、手工產品製作者、做家事的人、藝術創作者、勞力工作者等。

一般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的方式是採保守治療,也就是調整工作型態,增加手部休息時間,適當熱敷緩解不適。而微創手術是根治的選項之一,利用特殊刀片切開橫韌帶達到減壓的目的。

▲腕隧道位於手腕處,由腕骨和橫韌帶組成一個空間,當橫韌帶增生肥厚,裡面的神經受到壓迫會產生手麻的症狀。(照片提供/胡名賢)

微創手術 切開橫韌帶減壓

小慧在和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微創手術治療,手術當天她就覺得手麻改善很多,很快就回復到以往生活。

手麻的原因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糖尿病控制不好、頸椎骨刺壓迫,或是腕隧道症候群等。民眾可以簡單自我檢驗:如果手麻的範圍在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靠近中指側),就比較像是腕隧道症候群。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