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泡是新症狀? 張上淳:國內出現病例

2020/04/24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其實國內也有病例有出現水泡,但他不確定是否在腳趾。(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確診者除了發燒、呼吸道症狀和嗅味覺喪失或異常等,國際又出現新症狀「腳趾水泡」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其實國內也有病例有出現水泡,但他不確定是否在腳趾。

張上淳說,有研究報告提出水泡症狀後,有請第一線醫護注意一下,有醫護回報有水泡,但他沒注意水泡的位置究竟在哪裡,不確定是否在腳上。

此外,目前國內確診個案還沒有結膜炎症狀,因此沒用眼睛分泌物做培養檢測。至於是否可用唾液來檢驗有無感染病毒?他指出,台大有用漱口水,讓病人含10到15毫升生理食鹽水儘量漱到喉嚨部位,並吐到無菌容器來檢測,確實有驗到病毒。

張上淳說,這個方法早在SARS期間有試用過,可避免咽喉採檢,以及病人作嘔造成醫護感染風險。但他強調,唾液檢測的敏感度是否足夠?這還需要經過驗證。

至於醫學期刊《刺絡針》提到武漢肺炎會導致肝功能受損,張上淳說,國內大部分確診病例的肝指數都維持正常,只有少部分肝指數有一點點上升,且幾乎很快在後來就恢復了,沒有造成真正肝損傷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