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數據 網搜洗手多、確診少

2020/04/23 05:30

國衛院分析洗手大數據

國衛院分析21國Google趨勢

〔記者鄭名翔、林惠琴/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世界21個國家Google趨勢大數據,發現搜尋關鍵字「洗手」次數成長時,確診數隨之減少,顯示洗手對防疫的重要性,此研究對象國家中,台灣民眾搜尋洗手相關資訊量名列前茅,也實際反映在防疫成效上,足以作為其他國家借鏡。

台灣勤洗手 反映在防疫成效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團隊分析包含台灣在內的21個國家,於今年1月29日至2月19日的Google趨勢數據,發現網路關鍵字「洗手」搜尋量增加的天數,與後續三週確診病例數成反比,顯示民眾越重視洗手,確診數越少,而台灣搜尋量名列前茅,為防疫帶來極大助益,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林煜軒研究團隊指出,在研究取樣期間內,台灣、香港、泰國「洗手」搜尋量較多,之後確診病例數較少,而伊朗、義大利、南韓搜尋量較少,則確診數較多,「洗手」搜尋量與確診病例數呈現明顯負相關;值得注意的是,搜尋關鍵字「口罩」,則與疫情爆發的速度無顯著相關。

國衛院表示,民眾會在網路搜尋洗手相關資訊,代表政府積極傳達「勤洗手」的重要防疫資訊,國人除了落實外,還會進一步去取得洗手液、正確洗手方法、防疫等相關資訊,無形中也提高整體社會的健康識能,人民與政府齊心建構防疫網,使台灣防疫作為獲得國際高度評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