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倒肩痛數週 竟是關節盂唇軟骨破裂

2020/04/20 05:30

文/李佳霖

一位45歲男性,因為跌倒受傷後,導致左肩疼痛,經過藥物治療及休息保守治療數週後,症狀持續,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肩關節盂唇軟骨破裂,因為活動障礙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因此安排關節鏡手術縫合軟骨及清創二頭肌肌腱。患者左肩疼痛症狀,在術後立即獲得明顯改善。

關節鏡手術中,可以發現病患的二頭肌長頭肌肌腱有明顯撕裂傷(圖1)、關節盂唇軟骨有破裂情形,經由關節鏡操作,把撕裂的二頭肌長頭肌肌腱清創,以及使用錨釘固定破裂的關節盂唇軟骨(圖2),術後則用手吊帶固定手臂6週。

▲圖1:關節鏡顯示,二頭肌長頭肌肌腱有明顯撕裂傷(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李佳霖)

▲圖2:使用錨釘固定破裂的關節盂唇軟骨處(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李佳霖)

臨床上,造成關節盂唇軟骨破裂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過多重複的投擲動作所引起,例如:棒球投手、網球發球或是羽毛球殺球動作。另外,年齡導致的退化,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外傷也可能會導致。

關節盂唇軟骨破裂受傷的機轉,通常與二頭肌長頭肌肌腱有密切關係,當肩關節從上舉過頭、外展及外轉的角度,往下、內轉及內收的加速動作,這時二頭肌長頭肌肌腱承受離心的運動,就會拉扯二頭肌長頭肌肌腱附著的關節盂唇軟骨,長期使用下來,就會導致關節盂唇軟骨的破裂。

關節盂唇軟骨的破裂,會讓肩關節在活動時,尤其在手舉過頭時,產生疼痛,甚至會有卡住的現象,有時候還會有肩關節要脫臼的感覺。

請患者把肩關節上舉到90度,內收15度,手肘打直,前臂旋前至最大角度,請病人手臂往上抵抗一個往下的力量,如果會造成疼痛,可能就是肩關節盂唇軟骨破裂所引起的。

X光及超音波無法提供有用的資訊,核磁共振是主要的診斷儀器。

治療關節盂唇軟骨的破裂,初期會先建議病人做肩關節周遭肌肉強化,避免肩關節過度外轉及外展,如果經過基礎肌肉強化後,症狀持續,核磁共振也檢查確認後,則建議以關節鏡手術治療,關節鏡手術的優點,除了微創傷口外,因為解剖角度的關係,關節鏡也比較容易治療到病灶處,術後則建議以手吊帶固定6週,輔助物理治療,通常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佳霖骨科專科診所、國軍高雄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