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透析好便利 定期運動擺脫憂鬱

2020/04/20 05:30

文/陳亭羽

台灣每年洗腎的人口都持續增加,洗腎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一般說的「洗腎」指的是一週洗3次的「血液透析」,約有9成腎友;腹膜透析則是「洗肚子」,需要每天洗,但是時間較彈性,占大約1成的腎友,約6000-7000人。

選擇腹膜透析的腎友自主性較高、不用受限於時間和地點就可以執行透析、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忘記自己是個病人。

只是腎友可能因長期洗腎造成生活品質變差、心情低落、身體活動變差和疲勞感,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心肺功能降低、肌力降低、肌少症等併發症;另外,約1/4的腎友有憂鬱的困擾,運動也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的風險。

腹膜透析腎友運動時,可能會有管線脫落、疝氣、增加腹壓、滲漏的疑慮,但要澄清的是「咳嗽、舉重物對於腹壓增加影響不大」,反而是「核心肌群要訓練」,可以訓練腹部的肌肉,降低疝氣和滲漏的風險;甚至有文獻指出,透過「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等可以提升自信心、改善生活品質和維持體態。

此外,承重、彈力帶等「阻力訓練」可以增加肌力和心肺適能。因此建議腎友們可以維持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

切記運動要循序漸進,保持在運動過程中有點喘又不會太喘,還可以說話。如果能力許可要增加運動強度的話,可以手握水瓶、彈力帶或是提高每次動作的次數(從20下增加到30下)。

沒有一套運動處方適合全部的人,只有你適合哪種運動。不動是最壞的選擇,調整一下運動強度和運動種類,每一個人都可以享有「腎」利人生。

◎以下提供30分鐘運動範例

●原地踏步5分鐘暖身,雙手手肘彎曲、伸直20下,將雙手交握放在脖子後方(圖1),再向上伸直20下;雙手平舉至90度,做20下,然後雙手打開平舉後於胸前交叉開合20下(圖2)。

▲圖1。(照片提供/陳亭羽)

▲圖2。(照片提供/陳亭羽)

●坐姿下,膝蓋彎曲伸直(左右腳輪流20下),雙腳墊腳尖20下,單腳站立,另一腳向後彎曲至臀部(圖3),左右各輪流做20下,然後坐下、起立20下。

▲圖3。(照片提供/陳亭羽)

●坐姿下,軀幹左右旋轉20下,分開做右肘碰左膝蓋、左肘碰右膝蓋各20下(圖4),原地踏步5分鐘緩和。

▲圖4。(照片提供/陳亭羽)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