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麩質飲食助減重? 當心糖尿病上身

2020/04/16 05:30

▲無麩質食物包括馬鈴薯、玉米、堅果及米類等。(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歐美國家麥類食物眾多,無麩質飲食為不少當地人崇尚的飲食法,也有愈來愈多亞洲人將其視為減肥方法,但營養師提醒,市面上販售的無麩質零食多為精緻加工食品,對減重效益不大,甚至要當心每日攝取的麩質量不足,恐出現罹患糖尿病風險。

▲所有麥類食物都包含麩質,如麵包、餅乾、穀片及燕麥片等。
(記者周湘芸攝)

市售無麩質零食 多為精緻加工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郭常勝指出,所有麥類食物都包含麩質,如麵包、餅乾、穀片及燕麥片等;無麩質食物則包括馬鈴薯、玉米、堅果及米類等,目前僅患有乳糜瀉、小麥過敏及麩質不耐症者,因身體無法消化麥麩,需進行無麩質飲食法。

郭常勝指出,不少人認為無麩質澱粉熱量比小麥類澱粉低,可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但市面上販賣的無麩質零食僅將麵粉換成不含麥麩的原料,仍含高糖、高油。若想瘦身應減少精緻澱粉攝取,多食用蔬菜、蛋白質及適度運動。

每日麩質攝取不足 罹病風險高

郭常勝也說,根據哈佛大學營養學博士耿宗(Geng Zong, Ph.D.)針對20萬名長期進行無麩質飲食者研究,其中有近1萬6000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且每天攝取不足12公克麩質(約相當於2至3片全麥麵包),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攝取足夠者高出13%。由於高麩質食品大都富含膳食纖維,因此無故減少麩質攝取,也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