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漏洞/2.5萬人除籍退保再加保 繳1.1億用掉1.7億

2020/04/16 05:30

旅外台人使用健保情形

〔記者林惠琴、黃以敬/綜合報導〕長期旅外人士返台確診武漢肺炎已有13人,且越來越多個案顯示有發病症狀還搭機返國治療,確診者隔離診療費用全由政府公費買單,掀起公平性爭論,連帶討論多年的檢討健保聲浪再度湧現。

健保署統計發現,除籍退保後再返台加保所使用醫療資源均高於所付保費,更引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武漢肺炎患者治療費用由政府出錢是依法防止成為防疫破口,至於健保檢討一直討論中,社會有共識就來做。

國內確診395例武漢肺炎,其中13名長居美國、英國、捷克等地的台灣人,在此波疫情回台後確診,境外移入、隔離治療費用由政府負擔。外界討論若為雙重國籍、無納稅,要台灣納稅人承擔並不公平。

每名確診者就醫費估達210萬

指揮中心估算,每位確診者的國家花費是210萬元,13人診療費用估達2千7百多萬元。相較於美國政府僅支付檢驗費用、中國政府補貼約6成醫療費,我國對確診者從隔離食宿費到檢驗、診療費用全由國家公費支付。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因為限制人身自由有社會防疫的必要性,第一線希望把感染因素減到最低,不希望傳染病患者因為費用不能或不敢來治療,反而形成防疫破口,相對社會成本更高。

都涉風險 確診公費、檢陰卻付錢

但在疫情嚴峻時刻,搭乘珊瑚公主號遊輪出遊而染疫確診者,相關治療費用政府全額支付;但同樣搭乘珊瑚公主遊輪的陰性旅客,卻被要求支付每人5萬多元檢疫費用。陳時中當時表示,2月6日就已禁止遊輪進來,這些人還親身涉險,因此就徵收費用、讓他們付該付的錢。

律師感慨台灣變成工具國

一種風險有兩種解讀及處理。有律師發文感慨:「生病時大家都好愛台灣喔!工具人的極致就是工具國。」

事實上,旅外人士使用健保醫療資源,長期已有諸多爭議,目前只要兩年未入境就會被除籍,但在除籍後兩年內返台,即可立即加保健保、使用醫療資源,不用6個月等待期。

健保署最新統計,除籍退保後又再返台加保,近3年約2.3萬人增至2.5萬人,其中約1.2萬人回台後有使用健保資源,且此類族群的醫療支出均大於其所繳的保費,以2018年為例,醫療支出1.73億點、保費收入1.16億元。數據呈現,除籍退保人士使用健保醫療資源,的確高於所付的保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