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醫療費 台、日政府買單 歐美靠保險

2020/04/16 05:30

主要國家治療費用表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的醫療保險體系帶來專業和財政的雙重挑戰。近期國內不少海外返台者確診武漢肺炎,收費標準引發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目前各國對確診者作法大不同,有些國家是政府或保險支應,有些則是個人支付。他坦言,「我們政府比較周到」,政府公費全部支應。

關於確診病患的巨額醫療費由誰來承擔,歐洲各國主要以完善的社會保險制度來因應;美國已有數州宣布篩檢免費,惟醫療費仍高,總統川普已承諾,由聯邦政府為沒有醫保的民眾支付檢測及治療費用。

日本與我國一樣,採取法定傳染病由政府提供治療之精神,安倍晉三政府已將武肺列為「指定感染症」,本國人和外國人都能以公費治療。

德國為無收入者提供醫保

在德國,沒有醫療保險是違規行為,法定醫療保險機構也會為無收入者提供相應的醫療保險。在德國工作、生活、學習的外籍人士及難民,只要加入德國的醫療保險體系,不會發生感染武肺沒錢看病的情況。

美國沒有類似歐洲的全民社保制度,為避免民眾因醫療費用而不願就醫,許多州都提供免費篩檢,但民眾可能仍需負擔數百到數千美元的掛號、診療、其他檢測,甚至住院費用。「時代」雜誌曾估計,沒有私人醫療保險的美國人,若不幸染上武漢肺炎,從檢測到治療可能得花上約3萬5千美元(逾106萬台幣)。

美國支付無醫保民眾治療費用

川普已宣布,無醫保民眾的武肺病毒檢測及治療費用,將由聯邦政府支付,這項政策將使約三千萬沒有醫保的美國人,不必擔心進行篩檢或接受治療的大筆醫療費用。

日本一月間將武肺訂為「指定感染症」,不論日本人還是外國人,身患指定感染疾病就會被強制住院,並由日本政府負擔檢查費與醫療費用,近似於我國關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的相關規定。

中國補助6成醫療費用

在中國,民眾常因醫療費用太高而拒絕就醫,官方祭出中央補助6成醫療費用,疑似患者由就醫地制定財政補助政策,目的是讓更多疑似患者主動前往醫院就診,避免潛在感染者擴散疫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