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發恐慌 順時鐘按眉心安神

2020/04/14 05:30

▲神門穴位於小指與無名指的指縫,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叉點,可治療失眠、焦慮、緊張。
(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尚不見趨緩,一位48歲楊太太每天起床、午飯、傍晚、睡前各量一次體溫,她若聽到丈夫咳嗽、打噴嚏就害怕,自己體溫超過37.1度就開始擔心,自從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感染人數破百後,楊太太幾乎沒有一天睡得安穩,因而求診中醫協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表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患者突然覺得胸悶、心悸、失眠,問診發現大部分是對武肺疫情有點恐慌的患者。因為心主神,所有的情緒、感情、思考都跟心有關係,所以中醫說「寧心」才能「安神」,除了開立安神的藥方內服,也建議平常可以按壓穴位保養。

▲平常用指頭順時針方向按壓印堂穴,有安神鎮靜的功能。(記者王俊忠攝翻)

寧心穴位如「印堂穴」,印堂位於「眉心」中央,是鎮靜要穴,只要平常用指頭順時針按壓,可以有安神鎮靜的功能;另外可按壓「神門穴」,神門穴位於小指與無名指的指縫,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叉點,也具有安神定志功用,可以用來治療失眠、焦慮、緊張,甚至止癢。

平日保養可沖泡甘麥大棗湯

郭祐睿說,在平日保養也可沖泡安神茶飲,中醫對於養心安神最有名的方子是甘麥大棗湯,尤其是針對心神不寧、失眠多夢、煩躁焦慮的狀態,經過研究,甘麥大棗湯可以舒緩自律神經失調,平日茶飲可用炙甘草2錢、麥芽1兩、大棗1兩,以2000c.c.的水煮開後即可飲用。

面對疫情,郭醫師建議除了做好自我防護措施,減少到人多的場所,降低感染風險。若仍有過度緊張的情緒,中醫認為「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在高壓的情緒下,五臟六腑都會有損傷,建議有失眠恐慌的民眾可找中醫調理安定心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