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不明原因肝炎 宜切片檢查病因

2020/04/13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8歲,因為在鼻腔附近有長一個腫瘤,上週入院要手術切除,但抽血卻發現我的肝指數爆高GOT 898、GPT 1128,醫師即刻暫緩手術,開始查肝炎原因。

我一向很健康,唯有10年前曾因甲狀腺功能亢進服用藥物,但也早已穩定停藥,肝膽科醫師說我有兩項自體免疫檢驗指數偏高,建議我做肝臟切片,但目前肝指數已稍微下降,請問真的有需要做肝切片嗎?

A: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感染到肝炎病毒,也可能是服用藥物或飲酒、脂肪肝造成的;另外,自體免疫肝炎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或是膽囊、膽道受到結石,或腫瘤堵塞或壓迫,也會導致肝炎發生。

臨床上,大多數的肝炎透過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揪出病因,但有些發炎(例如脂性肝炎、藥物性肝炎或自體免疫引起的肝炎)則需倚賴肝臟切片才能確診。

您的GOT、GPT高達上千,表示肝臟發炎得很厲害,第一步會先針對可能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等做抽血檢測,雖然肝指數已稍微下降,但因為有兩項自體免疫的指數偏高,加上您過去曾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很有可能本次的肝炎發作,也與自體免疫問題有關,建議還是要做肝臟切片檢查,直接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做病理化驗,以確定診斷。

如果真的是自體免疫性肝炎,醫師會視病況給予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治療,遏止肝炎持續進行,避免長期下來由肝炎演變為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如果沒有出血風險或其他切片檢查的禁忌,最好及早施行肝臟切片,假如在肝指數降了才切片檢查,有可能會錯失診斷的時機。

至於肝切片通常是很安全的。它最大的風險就是出血,因此在切片前,一定會確認患者的凝血功能是否正常,並且通常會在超音波定位之下進行切片,以避開大血管,將出血的風險降至最低。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