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個水也會胖 中醫提升代謝治虛胖

2020/04/10 05:30

▲預防虛胖體質,最好少吃冰品和甜食。
(照片提供/蘇立雯)

文/蘇立雯

「醫師,我吃得比別人少,但為什麼胖得比別人快?」大家都知道,減肥不外乎少吃多動,然而並非人人少吃多動就能獲得滿意成效,畢竟肥胖原因眾多,其中也與個人體質大有關係。

吃不多卻照樣胖 虛胖體質惹的禍

中醫將肥胖分為實胖和虛胖。實胖相對單純,一般改善飲食內容並養成運動習慣,多可有明顯成效。然而虛胖體質比較像身體真的出問題,該排出的廢物累積在體內排不出,此時需搭配藥物對症治療,才能獲得良好效果。

虛胖體質常見易疲倦、肌肉鬆軟、面色浮腫、手腳冰冷、腫脹、下半身肥胖等表現,常覺食慾差、吃不多,喝個水也會胖;排便不順,不是腹瀉就是好多天不解便。

年過50或更年期婦女,多與身體機能下降、代謝力減低有關;年輕人則多因不良飲食習慣,導致脾胃功能失調。

顧名思義「虛胖」指的是因脾胃功能虛弱造成的肥胖。正常脾胃系統,消化食物形成營養,再輸送全身各處提供能量。然而若天生體質條件差,或因愛吃甜食生冷、肥厚油膩之品,或長期處於潮濕多雨生活環境造成的後天失調,都可能使脾胃功能虛弱,水分運化失常,停滯中焦形成痰濕。

中醫古籍記載:「胖人多痰濕。」體內過多的痰濕,阻礙新陳代謝路徑,水分調控失常,水腫自然上身!

逆轉虛胖體質 先向冰品甜食說不

想逆轉虛胖體質,除了尋求醫師協助,更重要的是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虛胖體質通常偏寒,因此吃冰或性質寒涼的食物,都會加重虛胖問題,建議多吃性質溫熱的食物,料理時可酌加蔥薑蒜等辛香料調和,甜食容易助濕生痰且熱量高,想擁有良好體態,最好少吃為妙。

此外,長時間待室內吹冷氣的上班族,因久處低溫環境又缺乏活動,也容易養出虛胖體質,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外出走走曬太陽,或運動鍛鍊身體都是好方法。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