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恐傷「心」 心血管疾病患當心

2020/04/05 05:30

▲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回診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今年1月武漢肺炎爆發迄今,從原來的發源地中國湖北武漢地區蔓延到全中國,接著到亞洲各地,接著這一個多月以來再蔓延感染到中東地區、全歐洲,乃至目前的美國,導致百萬的確診數,和數萬人死亡。嚴重影響全世界各產業,經濟交通教育文化和生活,可謂現代版第三次世界大戰,或現代黑死病,並不為過。

▲新冠病毒引發全身或血管發炎,導致心血管病變。(照片提供/江碩儒)

重症患者心臟病比例偏高

幾個權威的研究和期刊的發表,從死亡的武漢肺炎病例,發現共同的一個情形,就是重症患者心臟病的比例偏高。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由於供應心臟肌肉的血管有狹窄,每個人的心臟冠狀動脈有3條,此3條血管供應心臟本身的氧氣、養分,當動脈狹窄造成心臟肌肉缺氧就會引發胸悶,俗稱狹心症。如果狹窄的地方因病變引發血栓阻塞,就會導致心肌梗塞、心臟衰竭。

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患者原本有心血管病變的比例較高,而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者後來發生心肌炎、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情形也不在少數。但是,此感染和心臟的關聯性,目前還眾說紛紜。

◎研判有3個可能:

●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重症患者多肥胖、糖尿病、腎臟病,而這些也都是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或心臟衰竭的原因,最後引發心肺衰竭。

●病毒本身攻擊各器官,由它入侵的路線第一個是肺部,當進入體內,病毒會直接攻擊心臟、心血管而引發心肺衰竭。

●新冠病毒會在全身引發嚴重的發炎反應。此發炎反應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在體內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而引發血管病變,而血管發炎可能會引發血管狹窄甚至阻塞;若發炎反應在心肌細胞,會造成心肌炎、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若發炎在肺部,會引發嚴重的肺炎和肺纖維化。

慢性病患者要定期回診控制

好的免疫力和身體狀況是抵抗新冠病毒感染最佳的身體條件。而積極治療中,避免同時引發心血管疾病是治療肺炎所需注意的。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更要避免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在心臟方面如何治療,還未定論。但是預防武漢肺炎重症必須控制好血糖值、血壓值、血脂值。同時醫療專家正積極研究如何給予武漢肺炎患者適當調節全身免疫發炎的藥物,以避免心臟病和肺纖維化。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