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話「臭乳呆」很可愛? 4足歲應就醫

2020/04/04 05:30

▲4足歲應可正確發出多數語音,如仍「臭乳呆」應盡速求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怡斌)

文/陳怡如

門診中常見憂心的媽媽帶著孩子來詢問醫師,「我的孩子講話不清不楚,有時連我都聽不懂,我想帶他來做治療。」一旁的阿公搶著說:「囝仔都這樣,大漢就好了。我足愛聽他叫我『阿東』,臭乳呆、臭乳呆,足古錐耶!」

評估是否構音異常

台語俗稱「臭乳呆」即是醫學上說的「構音異常」,就是咬字不清楚、說話不清晰,某些音唸起來跟一般人不一樣。「構音」到底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產生語音的過程,當人們自胸腔呼出的氣流,經過聲帶的振動, 再經唇、舌、顎、咽等構音器官進行摩擦或阻斷等動作,以發出語音的過程。當構音過程中因為方法、位置、速度、強度不正確,或氣流方向錯誤,或動作不協調,導致語音發生錯誤,就是「構音異常」。

「構音異常」常見的錯誤發音有很多種型態,有的是有「替代音」。例:「ㄚ ㄍㄨㄥ」說成「ㄚ ㄉㄨㄥ」;也有的是整個語音變形的「扭曲音」;還有一些是「省略音」。例:「ㄍㄜ ㄍㄜ」說成「ㄜ ㄜ」;另有些則是「贅加音」。例:「ㄔ ㄈㄢˋ」說成「ㄔㄨ ㄈㄢˋ」。 最後還有些是「聲調錯誤」。例:「ㄊㄧㄢ ㄎㄨㄥ」說成「ㄊㄧㄢˊ ㄎㄨㄥ」。

其實兒童語音的發展是隨著年齡漸漸成熟的,因此不同年齡能發出的正確語音也不同,3歲時多數兒童可以正確發出ㄅ、ㄆ、ㄇ、ㄋ、ㄌ、ㄎ、ㄏ;4歲則可以正確發出ㄈ、ㄉ、ㄊ、ㄍ、ㄐ、ㄑ、ㄒ、ㄗ、ㄘ、ㄙ;5歲則發展出ㄔ、ㄕ、ㄖ。

把握黃金治療期

4歲以前的孩子發音不清楚時,很可能是因為他的語言純熟度不夠或是口腔構音動作不足,經過一段時間語言發展愈來愈成熟,構音的問題會自行修正。

但如果到了4足歲仍然是個古錐的「臭乳呆」孩子,則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儘速到醫院復健科求診,並接受語言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