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上醫院染疫 幼兒預防接種少3成

2020/04/02 05:30

▲醫師替小朋友檢查身體狀況。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避免感染風險,民眾減少進出醫院,但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發現,依照常規打預防針的孩童減少1/3,甚至必須追蹤病情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提醒民眾,防疫很重要,但該打的預防針及必須追蹤的疾病仍要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李敏駿表示,疫情開始拉警報後,常接獲家長詢問「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經初估,原來應接種常規疫苗的兒童,約有1/3未回到醫院打預防針。

李敏駿指出,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入學前,各種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近20劑,建議家長應讓小孩按照時程接種,若拖到小學入學前才全部集中施打,因麻疹、水痘、日本腦炎等疾病,目前全球仍有部分國家地區盛行,恐無法提供孩子適當的疫苗保護。

疫苗施打有時程 醫籲勿顧此失彼

李敏駿說,武漢肺炎疫情何時趨緩尚不可知,為了全面性保護孩子,該打的預防針不能不打,家長若顧忌到大醫院易感染,建議可就近至衛生所施打預防針。

▲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該打的預防針及必須追蹤的疾病仍要完成,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記者歐素美攝)

此外,一名5歲女童因先天膀胱輸尿管結構異常,尿液逆流造成腎臟結痂,致腎功能缺損;由於發現較晚,術後腎功能僅正常人一半,為避免年紀輕輕就洗腎,需每半年回診追蹤,確認腎功能狀況,以調整藥物,確保腎功能不會惡化得太快,達到延長腎臟功能的目標。家長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希望延後回診,令人心急。

李敏駿表示,腎病兒童錯過回診時間,影響很大,因本來的藥吃完了,醫師的處方藥並非外面藥局隨便就能取得,且未經檢查,無從了解腎功能進展情形及調整處方。這類應回診而未回診的病童不少,提醒家長遵照防疫保護要點,在戴口罩、勤洗手、不任意用手觸碰臉部、眼、口、鼻外,更要記得帶孩子依時間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