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前頭痛 中藥疏肝清熱可緩解

2020/04/01 05:30

▲經前症候群的表現多樣,其中又以月經來時頭痛和腹痛的比例為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立雯)

文/蘇立雯

多數人對經痛的第一印象,是月經來時伴隨下腹疼痛,然而臨床上卻有一群女性,月經來時下腹不痛,卻會頭痛受不了!我們稱此為經前頭痛,屬於女性常見偏頭痛的一種,也是經前症候群常伴隨的症狀之一。

◎何謂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一系列在月經來潮前,因體內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比例改變,荷爾蒙不平衡,而週期性出現的不適症狀,包括:偏頭痛、乳房脹痛、腹痛、胸悶、眩暈、情緒起伏大、焦慮煩躁、冒痘痘、失眠、食慾增加、下肢水腫等,可能於經前7-10天開始出現,並於經前3-5天達高峰,月經來後就自然緩解,等到下次週期靠近才又規律出現。

發作應求醫 勿自行吃止痛藥

◎經前頭痛小知識

目前多數西醫認為,經前頭痛發作的主因為,女性月經來潮前後,體內雌激素分泌會下降,腦內血清素跟著減少,進而促使三叉神經釋放某種酵素,導致腦內血管擴張而引發頭痛。在女性身上發生率達30-40%,其中部分屬家族遺傳,若母親有經前頭痛的困擾,女兒也有70%的機率出現。嚴重時可能影響正常生活,甚至無法上學或工作,因此建議勿養成一發作就吃止痛藥的習慣,應該好好正視並尋求醫師協助,否則只怕止痛藥越吃越強,效果卻越來越差,未來更難真正斷根。

中醫認為,經前頭痛或伴隨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多和中醫的肝脫離不了關係,加上現代女性常身兼數職,照顧家庭又工作賺錢,多重壓力下,肝氣不疏化生為火,一旦肝火旺上衝頭面,便見經前頭痛。也因此月事來後,體內氣血有處疏通,熱得以排出,頭痛也能自然緩解。

因此於患者月經將近時,配合服用疏肝清熱的中藥,臨床多能有效控制頭痛發作程度和頻率,當然還要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於平時持續調理體內陰陽氣血的平衡,才是能長期維持的治本大法。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