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應酬連喝3天 竟急性胰臟炎發作

2020/03/31 05:30

▲上腹部劇烈疼痛讓人難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張先生是一個業務員,工作上常得應酬飲酒。近日因連續3天接待客戶不斷應酬,第3天晚上突然覺得上腹部劇烈疼痛,就醫檢查後發現血液中的胰臟酵素明顯升高,是急性胰臟炎發作。

經過數天禁食並給予充足的點滴水分補給後才出院,張先生直呼以後不敢再這樣大量飲酒了。

急性胰臟炎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疾病,是由於胰臟受損造成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從發炎部位不斷外流,破壞分解附近的正常組織造成。

常見的原因在台灣包括了膽結石、酒精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比較少見成因則有病毒、藥物、自體免疫與腫瘤。由於主要胰管的開口與總膽管開口十分接近,因此病患的膽結石若向下掉至總膽管便容易把主要胰管一起阻塞,造成消化酵素無法排出而導致急性胰臟炎。

至於酒精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則是會直接對胰臟組織造成傷害而誘發急性胰臟炎,不可不慎。某些急性胰臟炎則是由於胰臟癌導致,因此急性胰臟炎病患即使痊癒,也應定期追蹤是否有完全的恢復。

急性胰臟炎可輕可重,輕症病患的上腹痛會很快改善,也不會出現任何併發症,通常3到5天即可出院。但由於急性胰臟炎會釋放出大量消化酵素,有時會引起人體嚴重的器官發炎,進而造成多重器官衰竭,這類重度病患通常會在發病第2到3天病情急轉直下,病況突然變相當危急,甚至很快死亡,所幸重度急性胰臟炎的機率很低,不會經常看到。

治療通常以支持療法為主,簡單來說,急性胰臟炎並沒有特效藥可快速治癒,主要以禁食預防胰臟酵素進一步分泌破壞,並且給予充足的點滴,防止器官衰竭發生,最後是控制急性胰臟炎產生的原因。若病患是因膽結石引起,通常會建議病患之後必須進行膽囊切除術以防再次發生;若是其他類似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的患者,則必須服藥控制高血脂。

急性胰臟炎可大可小,醫師建議,避免大吃大喝與過量飲酒,才是預防發生的好方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