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癒後仍「酷酷嫂」 中醫辨症治本

2020/03/28 05:30

▲引發咳嗽的原因很多,應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文/許為軫

門診中,常聽病人抱怨在感冒好得差不多以後,還是會咳不停。只要一開口說話或是喝水吃東西,就會咳不停,常常會咳到胸悶、喘,甚至只要一躺下來,就會一直咳嗽,難以入眠。

正常的上呼吸道黏膜表面,是由一層覆蓋著均勻黏液毯的纖毛群所構成,纖毛會不停地擺動,把黏液毯送往咽部,然後隨著咽喉部位的吞嚥動作進入食道。

潤肺燥止咳 少吃寒性食物

感冒後,若是黏膜被大量破壞,就會引起咽喉神經反射,啟動咳嗽機制,把痰連同懸浮微粒一起噴出呼吸道。所以,這類咳嗽通常需要4-8週的時間,等待黏膜的修復和免疫反應的恢復。

在臨床辨治上,中醫針對出現乾咳、連聲作嗆、咽喉乾癢、痰少、不易咯出的人,治法是潤肺燥止咳,常用桑杏湯、桑菊飲加減。咳嗽經久不癒,反覆發作,時好時壞,口乾咽燥,以乾咳為主,咳聲短促,或聲音逐漸嘶啞,神疲乏力的人,治法是補氣滋陰、潤肺止咳,常用生脈散、沙參麥冬湯和清燥救肺湯加減。

在季節交替、氣溫驟變的季節,除了要添衣保暖外,也要避免食用如寒涼性的水果、冰飲、咖啡、烤、炸、辣類等會刺激喉嚨並讓咳嗽加劇的食物。

此外,還要格外注意空氣污染的影響,空氣裡包括PM2.5等有毒物質,也都會刺激肺部氣管。

面對咳嗽症狀,很多人會想吃顆喉糖、羅漢果等,期待改善症狀,但是如果咳了超過8週,就已經是慢性咳嗽。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肺結核、百日咳、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甚至更嚴重致命的疾病,如:肺癌,都會以慢性咳嗽來表現。因此,最好還是要在醫師的診治下,找出咳嗽原因且對症治療,這樣才能正確、安全、有效地治療咳嗽。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