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喝生化湯去瘀 中醫師:適量即可

2020/03/25 05:30

▲王瑜婷醫師表示,產後生化湯應在中醫師建議下服用,過量恐會適得其反。(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在台灣,約有9成的婦女在產後會使用生化湯調理,但生化湯並非喝越多越好,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生化湯成分包含當歸、川芎、桃仁等,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服用的時間點、天數及配方都需依不同體質而定,倘若過量或長時間服用生化湯,恐適得其反。

婦女因在生產時失血,產後容易導致寒氣侵襲進而腹痛,甚至影響產後子宮的復元,因此,南宋時期相傳常以生化湯為產後女性做調理,藥材主要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等,可促進凝滯的瘀血流動,同時也有補血的作用,時至今日仍有不少產後婦人會服用生化湯。

過量服用恐破壞子宮內膜生成

王瑜婷指出,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確實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但臨床使用上,中醫師會先評估產婦的狀況,並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

其中,剖腹產產婦的生化湯開立通常不超過5帖;自然產的產婦,通常在生產後當日使用或產後3日內開始使用,而使用天數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通常不超過7帖。

王瑜婷提到,曾有婦人在未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情況下,對生化湯存有迷思,竟服用了1個月,反而破壞了子宮內膜重新生成,易造成陰道點滴出血的狀況。

王瑜婷強調,生化湯在產後調理確實有其重要性,可幫助子宮恢復良好的收縮能力,但需適當使用,若民眾有需求,務必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