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洛芬害武漢肺炎惡化? 醫:假消息

2020/03/22 05:30

▲醫師提醒,所有退燒藥都會抑制免疫功能,所以不要隨意亂吃退燒、消炎藥。(照片提供/鄭堪弘)

文/鄭堪弘

「布洛芬」(Ibuprofen)是一種常見止痛藥的成份,大名鼎鼎的日本EVE止痛藥就包含這個成份。

先講結論,服用「布洛芬」會使武漢肺炎惡化這個是假消息,請不要在網路上或者Line上亂傳。目前WHO(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有出來澄清此說缺乏臨床證據。

為什麼會有這個假消息傳出?源頭來自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先前在推特(twitter)提醒大眾,用布洛芬或類似的止痛消炎藥可能會加劇武漢肺炎感染症狀。他的根據來自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近刊登一項研究,該研究主要是探討高血壓及糖尿病人是否有較高風險感染武漢肺炎,內文「推論」服用某些藥品可能會強化ACE2轉化酶,讓病毒更易感染細胞,因此可能加劇感染症狀,其中有提到布洛芬這個成分,但這樣的論述目前只是推論,缺乏臨床證據支持,仍有待後續研究,並不是事實。

有趣的是,ACE2轉化酶雖然是武漢冠狀病毒入侵人體的接受器,但它本身也是肺部發炎的保護因子,當肺部表現越多的ACE2其實是有可能減輕肺部組織的傷害。因此說「布洛芬」這個成分會使武漢肺炎惡化的講法是很粗糙的。

退燒藥都會抑制免疫功能

依照免疫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發燒這件事情本身是促進免疫系統的表現,而所有的退燒藥物包括常見的「普拿疼」、「布洛芬」都會抑制免疫功能,所以不要隨意亂吃退燒、消炎藥才是真正應該被推廣的觀念。(作者為兒童免疫風濕科醫師、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