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ER2標靶藥納健保 胃癌患者福音

2020/03/19 05:30

▲余政展醫師說明患者的病變位置。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2歲的林姓男子罹患胃癌第4期,經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但1年上百萬元的藥費,讓他被迫停藥1年多,幸好從今年1月起,相關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才得以繼續療程,病情也未惡化。

自費一年百萬元 經濟負擔大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林男是工程人員,作息正常,但喜歡吃香腸,幾乎一週至少吃兩次,每次2到3條,親友聚餐更是無酒不歡,高粱、啤酒大口喝,平常腸胃功能無異,直到健檢發現糞便潛血反應,進一步在其他醫療院所就醫檢查,在2017年9月確診罹患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改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

因無法手術,余政展建議林男接受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林男胃癌細胞消失,肝轉移只剩些許痕跡,但標靶藥物需自費,1年逾百萬元,經濟負擔大,2019年2月選擇停藥,幸好今年1月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林男於今年2月重新接受治療。

余政展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亞硝酸鹽及吃太多醃漬類食品、曾接受部份胃切除及感染EB病毒等,都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胃癌高居國人第7大癌症死因,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經常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只能靠化療的晚期病患高達4成。

合併化療治療 治癒率達6成

國外研究指出,約5%至10%的胃癌患者屬HER2陽性胃癌,使用化療合併標靶用藥,治療反應率達6成,有助延長存活期。余政展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消化不良症狀,若持續1、2個月未改善,就該儘速就醫,進行胃鏡等檢查,釐清原因;曾接受胃部份切除的病患,應每年接受胃鏡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