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腹部超音波發現黑影 可能是肝脂肪非腫瘤

2020/03/16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生小孩之後體重直直升高,原本正常的肝指數,也高了起來,這半年多來她努力運動、飲食控制瘦了約8公斤。上週她跟我去做了全身體檢,心想瘦身有成,應該都沒問題,沒想到腹部超音波竟發現有一顆黑黑的,疑似肝腫瘤,轉到大醫院做了電腦斷層,卻說沒看到腫瘤,還做了切片,也說沒問題,醫師說可能是變瘦、肝臟的油變少了造成的陰影,這有可能嗎?

A:女性產後坐月子養生固然重要,但卻容易補過頭,多餘的熱量轉為脂肪,除了讓體重增加、體型走樣之外,也會儲存在內臟,人體的化學工廠—肝臟首當其衝,原本可能只有輕度脂肪肝,最後變成了中度,甚至是重度脂肪肝。

此情況除了會造成脂性肝炎、肝指數異常,也會干擾超音波檢查的判斷,因為超音波是以灰階影像表現,當肝臟堆積過多脂肪,會使得超音波影像偏白、偏亮,有時還會形成所謂的局部脂肪堆積,指的是肝臟某個區域的脂肪比例較高,超音波看起來白白一塊,疑似腫瘤,還有另一種情況稱為局部無脂肪區域,也就是肝臟這個區塊的脂肪較少,由於正常的肝與脂肪肝相對之下會比較黑,所以,局部無脂肪區域會形成一個黑影,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肝腫瘤。

您的太太應該是因為體重減輕,但仍有脂肪肝,有的區塊脂肪多、有的區塊脂肪少,就形成了肝臟陰影,不過,因為不是真有腫瘤,所以只有超音波檢查看得到影像,但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是不會顯影的,切片檢查結果也通常會是正常的肝細胞,或是出現有脂肪浸潤或脂性肝炎的情況。

當前最重要的應該是持續減重,消脂保肝,並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隨著體重下降,肝臟脂肪也會越來越少,理論上這個疑似肝腫瘤的陰影應該也會慢慢消失!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