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平衡感練好 老骨頭不跌倒

2020/03/15 05:30

▲平衡訓練儀的打磚塊遊戲。(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聽說老王昨天半夜起來上廁所跌倒,摔得手跟大腿都骨折啦!」「這麼嚴重!不就得休養好一陣子都看不到他了!」「這把年紀都老骨頭一把了,摔跤可不得了…」。

跌倒,聽來似乎不如交通事故可怕,但是失去平衡跌倒,在骨質疏鬆的老人身上,骨折及臥床併發感染等問題,卻讓它成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事故死亡原因的第二名。老人發生跌倒的比例高達51%,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英國研究曾發現,老人只要跌倒一次,第一年死亡率即會增加0.9倍,重複跌倒的第一年死亡率更達到2.6倍,銀髮族的跌倒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訓練下肢肌力 加速快跌倒時反應

導致老人跌倒的原因,大致可分為自身健康因素以及環境因素。一般而言,身體機能老化,造成骨骼關節退化、肌力不足、身體協調性及活動度變差,都會造成平衡感下降。生活環境不安全,如光線昏暗、雜物阻擋、地板凹凸不平、地面濕滑等,也容易讓老人失去平衡發生意外。

想要預防跌倒,身體平衡感是否夠靈敏,快要跌倒時是否能快速反應,都對老人防跌相當重要。平時除了多訓練下肢肌力,如單腳站立、墊腳站立及直線行走等臀腿肌力的訓練,透過螃蟹步、側併步等橫向移動的運動,也可以訓練老人在快跌倒時較快的做出反應。

體感互動遊戲 可融入平衡訓練

另外,有些現今流行的體感互動遊戲,也可以融入平衡訓練,利用遊戲提供的豐富聲光回饋及娛樂性,提升長輩參與訓練的動機。例如平衡訓練儀,即包含打磚塊、撿蘋果及走迷宮等遊戲,利用遊戲讓長輩前後左右移動身體,訓練軀幹肌肉力量、反應速率及協調性,同時也可以依照長輩的能力調整遊戲難度。漸進式的提升其身體活動度及應變時間速度,達到訓練的目的。

所謂要活就要動,養成運動習慣永遠不嫌晚,越早開始越好,只要選擇適合自己且正確的運動,就可以有效的維持體能及平衡,將跌倒的風險降到最低。健康的銀髮生活,就從起身運動開始吧!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