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靠藥物與手術 壯男2年狠甩44公斤

2020/03/10 05:30

▲謝先生就診醫院家醫科,不靠藥物與手術,減重44.5公斤,各項指數也趨正常。(記者王俊忠翻攝)

▲謝先生兩年前體重高達142公斤,血糖、血脂等指數出現異常。 (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位28歲謝先生體重142.8公斤、BMI=48.2(〉35是重度肥胖),有肥胖的家族史,18歲後體重就超過120公斤,加上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平常運動量不大,體重居高不下,血糖血脂與肝功能都異常,晚上打鼾到影響睡眠而就醫求診。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協助他1個月成功減重6公斤,2年共甩贅肉44.5公斤,也找回健康。

謝先生於2018年初求診,醫師陳瑋成評估得知患者對服用藥物與手術意願低,但能接受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的建議,控制糖分及主食攝取。患者每天洗澡後量體重,設定初期減到120公斤,每天飲食熱量控制在3000卡,執行1週後減重2.7公斤,1個月後共減6公斤。之後再調整熱量與運動質量,追蹤2年後體重最低減到98.3公斤,持續回診追蹤,除提升健康外,也督促自己勿復胖。

控制糖分及主食攝取

陳瑋成認為,少吃、多運動是減重不二法門,但真正少吃的是熱量,不見得是食量;建議欲減重朋友一定要了解吃進去的熱量,與運動消耗的熱量,學會計算運動小時數×體重×代謝當量,一般而言,消耗8000卡約可減重1公斤。

減熱量、多運動 不二法門

臨床減重方法很多,陳瑋成認為,和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方法,能提高成功率,減重約有5個階段,但非依序進行,是視個案狀況調整。第1階段醫師評估及個案改變飲食、運動習慣;第2階段營養師或健身教練的熱量及運動建議;第3階段評估是否有身心問題、對食物依賴等;第4階段運用減重藥物;第5階段減重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