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守5大原則 遠離高尿酸血症

2020/02/29 05:30

▲高尿酸血症患者控制不良易出現痛風石。(照片提供/林小琬)

文/林小琬

近年來民眾對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量增加,以致尿酸過高的人口也急遽上升,使得罹患痛風的人數不但增加,也越來越年輕化。

當體內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不平衡時,尿酸分子便會累積在血液中,形成高尿酸血症。

◎發生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如下:

●原發性高尿酸血症佔90%,主要是遺傳特異性體質造成尿酸過度生成,或腎臟對尿酸排泄減少。

●續發性高尿酸血症佔10%,是由其他疾病造成,例如:肥胖、高血脂、酒精成癮、腎衰竭或藥物引起等。

◎高尿酸血症的臨床症狀:

痛風、尿酸結石、尿酸鹽腎病、急性尿酸性腎病變。

痛風患者日喝足3000CC水

◎如何預防?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者尿酸的產生會增加,同時尿酸的排除卻減少,因此容易造成血中尿酸升高。

●多喝水:足夠的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出,建議痛風患者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

●戒酒:應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會促進體內尿酸形成,增加體內乳酸,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造成尿酸堆積。

●低熱量飲食:採用低熱量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不僅能減少痛風發作,也有助於改善代謝症候群。

高普林食物少吃 魚皮去除

●減少吃高普林的食物:

1.魚皮海鮮類:肉類(包括豬、牛、羊、雞、魚肉)中均含有較多的普林量,平均約80至150毫克/100公克,可定量攝取作為蛋白質來源。但魚皮應去除;蛤蜊、牡蠣、魩仔魚,普林較其他海鮮為高,應限量。

2.濃肉湯汁、雞精:火鍋、補湯(薑母鴨、羊肉爐)、滷肉汁等,經過長時間燉煮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作者為聖保祿醫院社區健康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