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死癌細胞免切除 治癒早期食道癌

2020/02/26 05:30

▲透過「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早期食道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內視鏡檢查發現食道有異常的微血管。(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75歲秦爺爺是重度逆流性食道炎患者,日前回診時,醫師檢查發現,他的食道有大範圍黏膜異常,微血管也有變粗且濃染的情形,經病理切片檢查後確診為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施以「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治療,秦爺爺住院3天就出院,順利治癒食道癌,目前定期追蹤中。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說,在男性10大癌症中,食道癌發生率是第9名,好發於50至70歲中老年男性,以「鱗狀上皮癌」最常見,約占90%以上,「腺癌」只占很小一部分;「鱗狀上皮癌」的成因與菸、酒、檳榔息息相關,腺癌則與逆流性食道炎有關,當患者因嚴重的胃食道逆流而導致食道細胞病變,形成「巴雷特氏食道」時,就有演變成腺癌的風險。

陳建華說,「內視鏡熱射頻燒灼術」是用內視鏡將儀器360度的環狀電擊探頭,或90度的扁平電擊探頭,置入患者食道病灶處,燒灼病變的癌細胞再刮除脫落的病灶表皮,將燒灼、清除的技術反覆執行兩次,數週後,該病變部位會生出新的正常細胞,可大範圍根除早期的食道黏膜內腫瘤,病患不用接受食道腫瘤切除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